太原全力治污  強健城市之“腎”

趙芳

2020年05月20日16: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暮春初夏,風輕雲淡,碧空如洗。一路南行,路邊的楊樹在陽光的映射下,翠綠蔥蘢,好似排排桅杆,鼓起綠色風帆……

“南部地區排水設施較為落后,一些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和經過處理后仍未達標的污水,曾經直接或間接排入汾河,成為汾河太原段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太原市城管局副局長王保定介紹,為了盡快改善汾河南部水體環境,同時解決太原南環過境高速以南、汾河以東太原界內區域的污水全收集全處理,該市啟動了太原汾東污水廠一期工程。

該工程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劉家堡鄉東裡解村,佔地面積205.65畝,為地上污水處理廠,建設規模為日處理35萬噸,目前是太原最大規模的污水處理廠。

5月19日上午,在太原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廠區道路修繕工作。

站在生物池邊緣,9米深的池子裡,黑色的污水從進水口翻涌而來,激起白色的泡沫,在推流器的作用下,水體呈S行流動前進。

濁水如何變清流?這套污水處理設備有何不同之處?

項目經理李澤林介紹,管網輸送的污水先進到粗格柵,把上面的漂浮物等固體垃圾過濾掉﹔污水從粗格刪流出經過細格柵和曝氣沉砂池后,體積較小的泥沙等固體垃圾也將被過濾掉……

經過初步處理,水到達生物池,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菌種就會把有機污染物給“分解吃掉”,而水體保持流動才能有效進行充氧。

“二步工程比一步工程更為先進,它運用到了MBR污水處理工藝,利用孔徑1微米的濾膜對污水混合液進行泥水分離,出水水質優質穩定。”李澤林介紹,這種工藝將傳統污水處理的曝氣池與二沉池合二為一,可大幅減少佔地面積。

為了節約水資源,汾東污水處理廠在調節池中設置了回用水泵,全廠的生產用水、綠化用水、沖洗用水全部來自調節池的中水,實現再生利用。

在出水口,清澈透明的水流穿過藍色瓷磚砌成的水渠,汩汩排入瀟河,最后匯入汾河。

“處理后的水可以用來灌溉、城市綠化、道路養護……”項目經理張鈞說,污水從進廠到出廠一般隻需要18-20個小時。一步工程規模為15萬噸/日,2017年底開工建設,已於2018年12月29日通水運行。二步工程規模為20萬噸/日,於2019年12月18日開工建設,於2020年5月15日正式運行。

“汾東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對提升太原市城市南部污水處理能力意義重大,將為6月底前汾河流域國考斷面全面消除劣Ⅴ類水環境治理目標提供有力支撐。”王保定介紹, 汾東污水廠二期工程建設期間,克服了冬季施工、春節假期、新冠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晝夜作業、加班加點,參建人員高峰期多達1500余人,原計劃18個月的工期縮短至5個月完成。

汾河,黃河的第二大支流,被山西人稱為“母親河”。近年來,山西全面啟動汾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取得明顯成效。

今年,山西將繼續通過沿線城鄉截污納管、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措施,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