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之聲】孫濤代表:借力央企發展裝備制造業

2020年05月25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2019年底,國務院國資委制定並發布了《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這不僅有助於穩妥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助於地方吸引央企投資。“這是一次難得的政策機遇,要抓住機遇,吸引更多央企對我省裝備制造業和轉型新興產業進行戰略投資或戰略合作,借力央企發展裝備制造業,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山西柴油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裝試驗二廠發動機裝配組組長孫濤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

“2017年以來,我省通過央企入晉、集中推介等方式引入央企投資我省混改項目,取得明顯成效,但‘一煤獨大’的產業結構性矛盾仍未實現根本性轉變。”孫濤說,從全面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總體進程來看,改革的重心已逐步從處理遺留問題、減輕企業負擔轉向通過市場化重組,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國有企業發展活力的新階段。孫濤建議,我省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強引導和支持力度,促進央企和地方強強聯手,一方面提升我省裝備制造業的綜合競爭力,另一方面為我省裝備制造業和轉型新興產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過程中搭建更加廣闊的支持平台。

 

本報記者楊文俊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