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細節取真經  臨汾黨政代表團赴浙陝兩省學習考察全紀錄

來源:臨汾日報

2020年06月04日15:02  
 

5月24日至29日,臨汾市委書記董一兵率領市黨政代表團,赴浙江省溫州市、麗水市、杭州市、寧波市和陝西省西安市學習考察。

這是臨汾市多年來首次組織的專題考察活動,是全市開發區(產業集聚區)大觀摩的賡續之舉。該市黨政代表團由市委書記董一兵帶隊,由市領導陳小洪、張建平、陳綱、郭行杰、任天順、潘海燕、張翔,市委辦公室負責人、市政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市直相關部門負責人、各縣(市、區)黨政負責人組成。

為了更好地落實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招商引資,推進開發區(產業集聚區)建設,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帶著這個願望,代表團成員們嚴格遵循“守紀律、取真經、多思考”要求,白天考察、晚上趕路,歷時6天,圓滿完成了兩省五市的“取真經”之行。

代表團以嚴謹的態度、優良的作風和科學的疫情防控措施,馬不停蹄、日夜兼程,學習考察了兩省五市的開發區(產業集聚區)建設、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共參觀學習22個考察點,舉行了3次與當地的交流座談會、2次會見。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每到一地,都受到當地的熱情歡迎、精心安排,學習考察工作緊張有序。當地黨政主要領導或全程陪同考察,或舉行交流座談,書記、市長親自介紹經驗,兩地職能部門負責同志真誠溝通互動,共同謀劃合作事宜。

代表團的同志們一致認為,這次在改革開放最發達的地區學習考察,是一次“頭腦風暴”,是一次思想觀念的洗禮,是一次提高發展水平能力的“現場教學”,觸動很大、收獲滿滿。大家說,要對照先進、學習借鑒,解放思想、創新舉措,改進作風、擔當作為,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決心,推進開發區(產業集聚區)建設,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溫州的實踐是“浙江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創造了世界矚目的“溫州模式”。溫州在創業、創新和民營經濟發展方面的先進理念、成功經驗,十分值得臨汾學習借鑒。

5月25日,董一兵率領該市黨政代表團來到改革開放先行區、中國民營經濟“先發地”——溫州,開始了學習考察浙江行的第一站。

“買全國,賣全國”,這是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溫州學習考察中最感震撼的一句話。溫州是一座極具時代符號意義的城市,“中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全國首家利率改革的信用社”“全國第一條股份制鐵路金溫鐵路”等眾多的全國第一,點綴著溫州經濟的發展軌跡。勤勞、勇敢,敢為天下先——溫州人以堅韌不拔的精神,在新時代依然是創新、創造者的代名詞。

一直以來,溫州、臨汾兩地民間交往活躍、經濟互動頻繁。目前在晉的溫商有18萬多人,在臨汾的建材、機電和服務等行業,活躍著大量的溫商身影。

在溫州市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威馬汽車、奔騰激光、菜籃子農副產品批發交易市場等企業,代表團成員們認真學習開發區(產業園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方面的先進經驗,詳細考察溫州在招商引資中制度創新、政策運用方面的成熟做法。

考察期間,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主持與臨汾市黨政代表團的工作交流座談會,溫州市四套班子有關領導、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陳偉俊對臨汾市黨政代表團表示歡迎,並介紹了溫州改革、開放、創新等方面情況。他說,臨汾地處太原、鄭州、西安三個省會城市連接中點,溫州則處於長三角和海西區兩大國家戰略交匯點上,兩地都具有獨特的區位比較優勢,希望進一步加強聯系、有效探索,在更多領域實現共贏發展。希望兩地努力推進戰略共享,用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大國家戰略﹔在合作發展上深化互動,通過新基建布局、“四新”經濟發展、資源市場互補等領域的合作,共同培育新動力、打造新動能﹔在人文交流上加強聯系,通過人文交流、生態旅游、商貿往來等更廣領域緊密互動,拉緊人文紐帶、激發合作活力。

董一兵介紹臨汾市歷史沿革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臨汾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10萬年前就有“丁村人”活動﹔5000年前是帝堯之都,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近40年的發掘研究証實了臨汾陶寺遺址就是堯的都城﹔2600年前晉國在臨汾的曲沃、侯馬一帶成就霸業﹔600年前的明代大槐樹下遷移出千千萬萬華夏子民。臨汾的旅游資源豐富,自然景觀壯麗,壺口瀑布、乾坤灣舉世聞名,“所有的旅行都是出發,到了臨汾咱是回家”,臨汾是天下華人的老家。

董一兵說,溫州在改革開放40多年中,走過的道路艱難曲折而又無比輝煌,創造了世界矚目的“溫州模式”,可以說溫州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生動的創業創新史。溫州的先進理念、成功經驗,值得臨汾學習借鑒,希望兩地深化區域合作交流,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展示館考察。

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於1992年,是浙南閩北首家國家級開發區﹔2014年進行跨區域合作整合,打破縣域界限,形成了核心區與輻射帶動區聯動發展格局﹔2015年又把浙南產業集聚區、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甌飛管委會(淺海和灘涂圍墾造地工程)“三區合一”,實行三塊牌子一套人馬管理,使開發區解決了土地稀缺難題、形成了多平台疊加優勢。目前核心區工業企業4600多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483家、高新技術企業166家、上市企業4家,技工貿總收入超2000億元。

據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人介紹,他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抓手,全力打造產業平台、開放平台、科創平台、城市平台和展示溫州良好營商環境的窗口,位居長三角地區營商環境十佳政務機構(園區)第二名,區內零土地技改項目、改擴建工程全過程審批時限40天,“標准地”項目2個工作日辦完所有審批手續,全部實現了“拿地即開工”。

代表團成員在考察中說:“真是一次解放思想的現場教學。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在規劃、園區建設、產業布局,以及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做法,十分值得我們在推進開發區(產業集聚區)建設中學習借鑒。”

威馬汽車是國內首家採用C2M模式進行量產並交付的新能源汽車企業,自有品牌、自建工廠,從上汽通用引進生產管理人才。項目2016年奠基,到2018年8月即投入運營,總佔地1000畝,一期工程投資67億元,年產能10萬台。

代表團先后參觀了威馬汽車溫州公司傳統的汽車生產的沖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車間,電池包與塑料件生產線,以及全鋁車身制造、自動化焊接等先進生產工藝。焊裝(車身)車間配備了120台智能工業機器人,可通過視覺引導系統完成自適應焊接、通過涂膠檢測系統保証車身涂膠質量,焊裝(車身)車間主線的自動化率達到了100%。

智能化制造、工業機器人的應用,使全封閉真空作業場景不斷擴大,既提高了焊接品質,又避免了污染氣體排放。特別是應用AI+AR檢測技術,不但提升整車檢測效率,而且保障了產品品質。

代表團在威馬汽車制造溫州有限公司一邊參觀新能源汽車自動生產線,一邊了解智能制造發展現狀及前景,真切體會了溫州企業“敢為人先”、自主研發新技術、推動智能制造的創業創新精神。

奔騰激光是溫州市政府重點引進的集大功率激光加工設備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在奔騰激光身上,充分體現了項目建設的溫州特色——項目落地投產快,且當年實現收入3.6億元。奔騰激光以科技創新為先導,2014年與意大利RTM公司聯合研制出國際領先的6000W激光不鏽鋼機車車身焊接系統,安裝在青島四方機車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研發出我國第一台8000W光纖激光切割機﹔目前大功率激光切割數控機床世界市場佔有率25%,預計今年可實現產值11億元以上。工作人員向代表團一行詳細介紹了該公司落戶溫州經開區后的生產和經營情況,並為大家演示了高功率激光切割設備和坡口切割功能,讓大家近距離體驗奔騰激光公司的快速發展和高功率激光切割設備的優良性能。

作為浙江東日集團下屬益優農產品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三大市場之一,溫州菜籃子農副產品批發交易市場品種豐富、類別齊全,供貨業務涉及全國各個省、市、自治區。代表團一行先后參觀了該批發交易市場的辦公區域、電子結算中心、電子監控室等配套設施,了解該市場近年來信息化、互聯網建設與應用成果。該市場自主研發“卡對卡”無現金交易系統,實現市場電子秤數據、交易結算全過程的可追溯,用科技保障食品安全和品質,令代表團成員們直呼“開了眼界”,深受啟發。

麗水的實踐証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麗水成功的路子和發展經驗,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讓綠色成為發展中最動人的色彩”——當臨汾市黨政代表團5月26日來到浙江麗水市時,這樣的標語首先展示在大家眼前。

麗水森林覆蓋率高達81.7%,生態狀況指數連續16年在浙江位居第一,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森林城市、華東地區重要生態屏障,被授予“中國生態第一市”美譽。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冒雨來到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展示中心、麗水中廣電器的生產車間,了解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推進高質量綠色發展的做法、中廣電器“平台二次創業”發展生態工業的經驗。

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設立於1993年,2014年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空間布局上通過科學規劃,嚴格功能分區,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適度保留山體、水庫,沿大溪(麗水境內主要河流)建設生態廊道,既保持了麗水整體上良好的生態,又在丘陵帶開辟出大量的工業用地,開發區總面積達110平方公裡。開發區的國家火炬智能裝備與機器人特色產業基地、中國水性生態合成革示范基地、中國滾動功能部件生產基地,在麗水推進高質量綠色發展中起到了引領性作用。

“這是國內現代化畜牧養殖場定制的空氣淨化、制冷制熱一體機,簡單說就是為牛羊制造的空調,效益十分可觀!”在中廣電器裝配車間,公司創始人朱建軍指著剛下生產線的一排排產品,向代表團成員們介紹。

浙江中廣電器原來產品單一,以空氣能熱水器為主,是專業從事空氣源熱泵機組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該公司抓住“生態工業”龐大市場帶來的機遇“二次創業”,在深耕主業的同時,延展產品線,向著集中央地暖、中央空調、中央熱水、中央淨水、中央新風為一體的5C智能舒適家居系統制造進軍,通過品質重塑、團隊重塑、渠道重塑、品牌重塑,研發、生產更節能、更環保的高質量綠色產品,成為麗水制造業的高端品牌。

在中廣電器車間內生產線前,董一兵不失時機地邀請朱建軍到臨汾考察投資,並向圍攏過來的代表團成員們說:“隻要朱總到咱們臨汾布局、建廠,我們各縣(市、區)優先選擇中廣電器產品,大家說好不好。”代表團成員們以熱烈的掌聲響應。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麗水市古堰畫鄉考察特色小鎮建設情況。

董一兵率領該市黨政代表團還考察了麗水的古堰畫鄉、九龍國家濕地公園,現場學習麗水特色小鎮保護、開發經驗,考察麗水生態建設取得的成效。

“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生態產業讓山區窮鄉變畫鄉”。走進麗水古堰畫鄉,青石板路斑駁整潔,兩旁民宅古朴典雅,家家門前懸挂大紅燈籠,古街舊宅寧靜而喜慶,小鎮用清新自然的姿態,述說這裡歷史的久遠。在畫鄉大港頭村,樹齡超過1000年的樟樹有十棵以上,村頭有一棵已經1300多年樹齡,需要7個成年人才能環抱過來,樹蔭面積300多平方米。古堰畫鄉在保留古鎮傳統文化特點的基礎上重塑現代文明,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給當地居民帶來可持續的產業收益,成為生態保護和生態產業共同發展的典范。

“古堰畫鄉的整體發展思路是,打開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通道”,麗水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曉東向代表團介紹。小鎮位於麗水市鬆陽水系和龍泉水系的交匯處,是甌江古代龍泉窯瓷器、木材、糧食運輸港口,文化底蘊深遠。當地政府利用優美的自然景觀資源,以及1500年歷史的通濟堰、千年古樟樹群等為基礎,通過科學的設計、規劃,把現代生活的配套設施融入其中,打造了一個參與式體驗游的著名景區。現在古堰畫鄉核心區所在的大港頭鎮被列入了國家級特色小鎮,這裡成了“麗水巴比鬆”畫派起源地,“最美鄉愁藝術小鎮”,彰顯著其作為“浙江特色小鎮”典范的無限魅力。吳曉東說,目前麗水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際休閑養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市共有旅游資源單體2368個,其中22家4A級、1家5A級旅游景區,2019年全市旅游總收入達到780億元,增長16.9%。”

在九龍國家濕地公園,董一兵邊聽介紹,邊徒步查看,對公園裡的一草一木充滿濃厚興趣。

陪同考察的吳曉東指著公園內的一處小湖泊說,“這裡過去被人挖沙挖出一個大坑,改造濕地公園時,因地制宜把坑做成了一個水域。”

董一兵聽了對麗水的生態環境整治改造、生態濕地保護等措施贊不絕口,並興致勃勃地帶著大家向著園區裡的天然林腹地走了近萬步。大家邊走,邊看,邊思考,身心投入,現場學習,深入體會“兩山”理念的真諦。

吳曉東全程陪同代表團考察並主持召開“麗水——臨汾市工作交流會”,麗水市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和發改委、科技局、文廣旅體局、自然資源局、生態環境局、商務局、團市委、行政服務中心、經信局等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與臨汾市黨政代表團成員互動交流。

董一兵在座談時指出,麗水被譽為“中國生態第一市”,在生態恢復、環境建設方面成效顯著,參觀后觸動很多,感受很深,啟發很大。生態環保對臨汾有特殊意義,經過艱苦努力去年臨汾市擺脫了空氣質量“倒數第一”,生態建設逐步向好。

吳曉東說,麗水建立了以“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為基本特征的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結合地處內陸的客觀實際,麗水市“跨山統籌”“創新引領”“問海借力”,奏響了“麗水之干”壯麗篇章。目前,麗水GDP(地區生產總值)和GEP(生態系統生產總值)規模總量協同較快增長、轉化效率持續較快增長,“綠起來”帶動“富起來”,正在實現“強起來”,精彩書寫踐行“兩山”理念的時代答卷。

2019年麗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76.61億元,年增長率8.3%,增幅居浙江省第二﹔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9%,增幅居浙江省第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6437元和21931元,分別增長9.1%和10.1%,有13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居浙江省前三名,6項領跑全省。

代表團成員們在參觀中深有感觸地說,麗水和臨汾在很多方面十分相似,都是非沿海,都是周邊丘陵、山垣環繞地形。麗水能取得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豐收,得益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

杭州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將破解營商環境的“痛點”“難點”“堵點”的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結合,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十分值得臨汾借鑒學習。

5月27日,董一兵率領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到杭州學習考察。

“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堅決把‘最多跑一次’改革進行到底!”是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杭州考察學習中的最深刻的印象。得益於杭州市“一切圍繞創新創業開展服務”,得益於行政審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得益於打造了“移動辦事之城”,優良的營商環境,使杭州的人才、海歸人才和互聯網人才淨流入率長期居全國第一,率先成為我國數字經濟、數字治理第一城。目前杭州市域內全國民營企業500強數量連續17年居全國城市首位﹔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鏈完備,被國家確定為自主創新示范區、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鑲嵌在牆上的這幾個大字,是阿裡巴巴集團的總部所在地西溪園區的迎客詞,其他還有很多,如“我們不追求大,不追求強,我們追求成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每一條標語,都刷新著代表團成員大腦裡已有的認知。

代表團一行實地了解阿裡巴巴集團發展歷史和關聯公司業務,用最短的時間對淘寶網、天貓、聚劃算、全球速賣通、阿裡巴巴國際交易市場、阿裡雲、螞蟻金服、菜鳥網絡等新經濟、新業態有了具體的認識。“通過參觀考察,零距離了解到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發展脈絡,了解到未來電子商務發展新趨勢,明白工業互聯網建設要義。我們要通過學習,真正形成互聯網思維,對標對表本地實際,通過引鏈、強鏈,建立自己新的企業生態系統。”代表團成員們說。

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為臨汾企業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學習考察的重點。黨政代表團一行專程到杭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考察學習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體措施。

杭州行政審批以“零跑次”“零紙質”“零時限”“零人工”“零材料”無感智慧審批為目標,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商事登記“親清在線”平台,完善監管、市場交易合作,並採取在線許可、証照分離、“一網通”等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網通辦”,使辦事由“手動”上網代替“腳動”跑路﹔開辦企業“一日辦結”,以“一件事”標准整合開辦企業的各個環節之間的部門協作、政策協同﹔“意思自治套餐”自選,企業根據自身狀態和經營規劃選擇業務辦理環節,可即時辦理也可分時辦理。

在杭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大廳,已經進駐49家職能部門,各個進駐單位設置辦事窗口153個,可辦理各類事項527項。行政服務新中心在原有以固定資產投資綜合審批為主的基礎上,建立健全了投資項目審批、工商注冊審批和企業經貿審批服務“三條龍”,基本實現政府面向社會的各類審批事項的集中受理和辦理。企業、群眾在中心可辦理232項固定資產審批事項,209項工商注冊審批事項。新增設的企業經貿審批還邀請了外匯、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進駐開展集中服務,真正實現了項目審批的“一站式”受理、“一門式”辦理,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100%,很多事項甚至做到“跑零次”。

在市民之家,代表團成員們認真觀看辦事流程演示,切實領略優化營商環境給經濟帶來的深刻變化。大家不時拿出手機拍攝、記錄,要把新經驗、新知識帶回去進一步“消化”。

杭州市黨群服務中心是以黨群服務為核心的多功能、一體化黨建工作綜合體。代表團成員們參觀考察了該中心的硬件、軟件設施,學習數字化、大數據新技術運用,學習“線上線下聯動”推進智慧黨建的經驗、做法。該中心以讓黨員群眾“有困難找中心、要活動到中心、作奉獻來中心”為出發點,設置綜合服務大廳、黨建宣傳展示廳、黨群共享服務區、黨群悅享生活區、組織生活館、智慧黨建館等“兩廳兩區兩館”,通過黨群服務中心和智慧黨建系統線上線下聯動、服務全市黨員群眾。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杭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考察。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一行還來到余杭區未來科技城展廳、夢想小鎮創業大街等地考察學習。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會見代表團一行。杭州市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和職能部門負責同志會見時在座。周江勇說,杭州正在深入推進“八八戰略”在杭州的具體實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新基建、新消費、新電商、新健康、新治理等方面工作,全力打造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窗口”。

董一兵在座談會上表示,通過學習考察,感到很受教育、深受啟發。杭州市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以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將破解營商環境“痛點”“難點”“堵點”的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結合,著力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與杭州相比,臨汾在某些方面還處於“熟人經濟”階段,在“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還有很大差距。我們要學習借鑒杭州市發展數字經濟、“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先進做法,推進臨汾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

制造業的核心是創新,而創新的核心是人才﹔在對“寧波制造”持續技術創新促發展的考察中,大家找到了臨汾傳統產業提質改造、轉型升級的方向、路徑和目標。

5月28日,董一兵率領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寧波考察。

“走遍天下,不如阿拉寧波江廈。”這句諺語道出了寧波人對家鄉的熱愛和自豪﹔進入新時代,寧波人最大的自豪,則來自“寧波制造”。

寧波制造業發達,中小型民營制造業企業眾多,是全國首個“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在模具、軸承、液氣密、緊固件等細分領域佔據絕對的比較優勢,有“中國模具之都”“中國緊固件之都”之稱。據2018年統計數字,寧波第二產業比重達到51.3%,是中國南方唯一的第二產業佔比超過第三產業的副省級城市。

依靠“大港口”資源、“大開放”優勢和10個國家級開發區“大平台”,寧波深入推進項目爭速、產業爭先、科技爭投、城鄉爭優、服務爭效、黨建爭強“六爭攻堅”,同時縱深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善發展環境,激發發展活力。目前在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等領域擁有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近30家,數量居全國城市之首,其中57.1%的企業主導產品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92.9%的企業主導產品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寧波去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985億元,綜合實力居全國計劃單列市第二位。

學習考察中,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專程會見代表團一行,寧波市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和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參加。鄭柵潔介紹了浙江和寧波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重點就寧波制造業的特點和未來“擴量”“提質”規劃做了闡釋。他說,當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在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寧波牢記在全國全省大局中的使命擔當,努力當好浙江建設“重要窗口”模范生。希望寧波和臨汾加強產業、旅游、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董一兵說,寧波素有“繁榮商埠,東海明珠”之美譽,在工業制造、對外貿易、開發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先進經驗和做法,臨汾黨政代表團此次來寧波考察,就是“慕名而來”,學習寧波在先進制造業、在發展民營經濟方面的先進經驗。臨汾在土地、勞動力等方面具有比較優勢,當前正在深化改革、推進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的勢頭良好,希望以這次考察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兩地溝通聯系,學習寧波經驗,促進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轉型發展。

“創新是制造產業競爭力的核心”,這是臨汾市黨政代表團成員在考察中的一致感受。寧波制造業的許多企業,在產量、產值方面雖然沒有做到最大,但卻靠著持續不斷的創新,牢牢掌握了行業話語權和定價權。一路參觀一路思考,大家深切體會到:制造企業隻有做到了“制造”向“創造”的轉變,才能實現由大變強。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壯大過程,詮釋了現代制造業發展的真諦:創新。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寧波市方太廚具有限公司考察。

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辦於2004年,從零碎的配件制造起步,逐漸發展到主打核心部件,成為一家全球化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主要致力於汽車安全系統、智能駕駛系統、新能源汽車動力管理系統、車聯網核心技術以及高端汽車功能件總成等的研發與制造,是中國電子百強企業和中國軟件百強企業。近年來,均勝公司憑借領先市場的創新設計、智能制造、品質管理及優秀服務,在全球汽車安全市場佔領了高達32%的市場份額,並向全球多家主要汽車制造商長期供應HMI(人機交互)、新能源汽車管理系統、車聯網系統和高端內飾等技術和產品,屢獲各類技術獎項和優秀供應商獎。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617億元人民幣。

“目前公司的產品已經成為奔馳、寶馬等國際主流汽車供應鏈體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多汽車車型更新換代,都要參考我公司配套產品研發能力、供應能力。”均勝電子的負責人說,“公司在全球擁有超過50000名員工(其中研發人員5000多名),在30多個國家設有超過100處生產、銷售基地和研發中心,總計擁有5000多項技術專利。”臨汾市黨政代表團一行參觀均勝電子汽車安全、汽車電子、汽車功能件和智能車聯等板塊過程中,處處都感到震撼,處處都驚嘆不已,直說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

制造業的核心是創新,而創新的核心是人才。寧波歷來重視教育,“一百多年前的小學課本中就有世界地圖”﹔從寧波走出去的兩院院士達110多人,為此政府出台了待遇優厚的人才政策,鼓勵甬籍院士“全職回歸”﹔同時,打造創業創新平台,栽下“梧桐樹”——寧波研發園,引得“鳳凰來”,招攬世界各地的制造業優秀人才。

寧波研發園佔地450畝,是寧波創新型城市建設的重要載體。研發園已集聚各類研發及服務機構600余家,包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寧波海洋研究院、寧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大院名校研究院,TCL通訊(寧波)研究院、華為雲寧波沃土工場、美諾華創新研究院、寧波海纜研究院、方太創新研究院等企業技術研究院,北京市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寧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寧波市生產力促進中心等科技服務機構。

“有了這龐大的研發力量做依托,寧波才敢於規劃建設綠色石化、汽車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建設高端裝備、電子信息、新材料、軟件與新興服務4個五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關鍵基礎件、智能家電、時尚紡織服裝、生物醫藥、文體用品、節能環保6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寧波研發園的負責人說。

考察中,臨汾市黨政代表團成員表示,“寧波制造”始終堅持創新求發展的做法,以及寧波研發園在集聚創新資源、搭建創新平台、提升創新服務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回去后我們要對標一流,找差距、補短板,為高質量轉型發展培育新動能、挖掘新潛力!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一行還到寧波的杭州灣新區、方太廚具有限公司學習考察。每到一處,代表團成員都是邊聽、邊看,紛紛表示:經受了一次對先進制造在思想認識上的“洗禮”,在對“寧波制造”發展歷程的考察中,找到了臨汾提質改造傳統產業,以技術創新、科技研發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的目標和方向。

城市群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是統籌區域發展的“牛鼻子”。臨汾與西安同屬關中平原城市群,在發展上有一定互補性﹔兩地密切聯系、增強互動,搶抓國家戰略機遇,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深遠的歷史意義

5月29日,董一兵率領臨汾市黨政代表團一行在西安學習考察。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一行5月28日夜晚剛下飛機,就被西安市委常委、秘書長楊曉東接到大唐不夜城考察,參觀學習西安城市亮化美化、發展夜經濟經驗。大唐不夜城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的大雁塔腳下,南北長2100米,東西寬500米,是西安唐文化的展示和體驗之地。

西安地處關中平原中部,是國家明確建設的3個國際化大都市之一、國家中心城市。西安與臨汾同屬“關中平原城市群”,在推動汾渭平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上與臨汾面臨共同的挑戰、肩負著共同的使命。

“三星在全世界布局了十個生產基地,西安基地在規模上居全球第二。”三星西安工廠的韓方負責人通過翻譯向代表團一行介紹。三星電子西安工廠是韓國三星在全球范圍內唯一一個對3D NAND Flash(存儲芯片)進行量產的地方。三星電子2012年宣布要在海外投資第二座半導體代工廠時,國內一二線城市紛紛加入角逐,西安在和北京、重慶的競爭中,以人才和科技優勢勝出。“西安眾多高校的電子信息學科、電子信息領域科研所是技術優勢,高新區已有的數量眾多的信息技術類企業,也提供了良好產業基礎。”西安高新區有關負責人分析。三星電子落戶的西安高新區,與西安眾多高校的優勢疊加,在電子信息產業集聚上產生了重要的輻射帶動作用,與華為、中興、英特爾一起,加速了西安智能手機產業鏈的形成。

“這是三星半導體佔據世界半導體存儲市場第一位的時間,到今天是27年3個月28天!”“這是三星佔據世界閃存芯片市場第一位時間,同樣2020年5月29日,是16年4個月26天!”“這些記錄,現在每天都在刷新……”臨汾市黨政代表團沿著三星公司的多媒體時間軸,依次參觀了半導體的演變歷史、半導體芯片工業制造流程。生產車間整潔、靜謐,自動化設備在空軌上來回穿梭。車間內每台光刻機的價格超過一億美元,整個西安基地的設備投入一期已經超過100億美元。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在西安市高新區三星電子工廠考察。

“三星手機銷量最大的也是在中國吧?”“我們生產的半導體產品在中國的市場比重是最大的,大約佔到50%左右。”在潔淨車間外的走廊裡,董一兵與企業韓方負責人交流。

“你們把基地建到這兒好,正好面向了你自己的客戶。中韓兩國人民很有感情!”董一兵說。“一樣,一樣!”韓方負責人不等翻譯,就用漢語脫口而出。

考察期間,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與臨汾市黨政代表團一行座談交流,共商加強關中平原城市之間合作發展大計。西安市四套班子領導和工信局、發改委、商務局、投資合作局、文旅局、行政審批局、科技等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或參加座談。

王浩代表西安市四套班子對臨汾市黨政代表團表示歡迎,並介紹了西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西安是國家明確建設的國家中心城市、“一帶一路”核心區、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文化、科教、旅游、軍工、區位、交通、人才、生態、產業等方面優勢得天獨厚,面臨著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舉辦十四運等千載難逢的機遇。西安、臨汾同屬關中平原城市群,希望下一步深化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在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上加強對接,建立長效溝通聯系機制,共同推進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上加強對接,在先進制造業、文化旅游、商貿物流、高新技術等方面深度合作﹔在改善環境質量上加強對接,在治水、治氣、治土、增綠等方面協同配合,共同推動汾渭平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在人才交流上加強對接,發揮西安人才科教、研發平台等優勢,為臨汾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務,形成兩市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董一兵表示, 在西安考察的收獲很大、啟發很大,感到不虛此行。山西和陝西有很多共性的特點,目前我們都在全力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努力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來。西安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充滿活力的創新之城,在文旅融合發展、開發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有許多創新性的舉措、打造了很多亮點,值得我們學習借鑒﹔臨汾與西安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歷史上兩省就有“秦晉之好”傳統,在發展經濟上向西安學習、密切兩地間的橫向聯系、增強兩地間的互動,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深遠的歷史意義。

董一兵說,臨汾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文化積澱深厚、旅游產業優勢明顯,“所有的旅行都是出發,到了臨汾咱是回家”。臨汾礦產資源豐富、交通條件便利,是典型的資源型地區。臨汾始終把轉型發展作為重要戰略,持續改造升級煤焦冶電等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堅定不移走轉型發展之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轉型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城市群是實現區域合作、優勢互補、互聯互通、協同發展的重要載體。臨汾與西安同屬關中城市群,在經濟發展、人才資源方面互補性非常強﹔西安又是關中城市群的“龍頭”,在信息、技術、產業方面帶動能力強,發揮作用大。希望以這次學習考察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在文化旅游、科技轉化、產業發展、項目招商等方面的交流,促進企業間的合作,實現合作共贏。

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高等院校科研成果轉化的新項目,最初的股東大多由西工大校友組成,屬典型的現代“校友經濟”。該公司成立於2011年,在短短的八年時間裡,由一家高科技“小作坊”,發展為業務范圍涵蓋金屬3D打印服務、設備、原材料、工藝設計開發、軟件定制化產品集團化企業,構建了完整的金屬3D打印產業生態鏈,目前整體實力在國內外金屬增材制造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多次獲得國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二等獎。去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22億元,實現利潤總額8000多萬元。

“我們從開拓市場到設備研發再到設備優化,都受過專業訓練,有一定的積累、基礎和經驗。當別人還不知道3D打印是什麼、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我們已經熟悉市場,打開銷售渠道,又了解技術,並保証技術的不斷創新,可以說是具備了一定的優勢,搶佔了先機。”企業負責人向大家介紹。臨汾市黨政代表團成員們邊參觀鉑力特金屬3D打印生產線,邊了解增材產業發展趨勢,邊學習西安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成功經驗。大家表示:通過參觀考察,不但解放了思想、開闊了視野,而且厘清了招商引資思路、明確了項目建設方向。

臨汾市黨政代表團還深入西安高新區瞪羚谷科技孵化中心考察高新區創新服務體系建設、創業基地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大家一致認為,中心城市不斷產生擴散效應,帶動周邊城市形成集聚型發展空間,是現代區域經濟格局的標志性形態﹔臨汾與西安在很多方面存在互補,加強兩地合作,一定會加速臨汾先進制造、電子信息、文化旅游等產業方面發展。

5月29日晚,臨汾市黨政代表團圓滿結束6天的現場學習考察,回到臨汾﹔近期將召開學習考察總結交流會。

勇士逐浪潮頭立,借得東風好揚帆。讓我們把這次學習考察的成果,轉化為貫徹落實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的具體行動,大膽探索、擔當作為,堅定不移沿著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金光大道奮勇前行,堅決扛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無懼風雨、不畏艱險,書寫無愧於時代、讓人民滿意的優秀答卷!(劉玉林   攝影:趙俊堂)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