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縣全民技能培訓讓貧困戶脫貧有“術”

來源:山西經濟日報

2020年06月05日17:49  
 

“前段時間村裡幫扶干部跟我們說縣裡要開展免費焊工培訓,我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來到學校,很快就被授課內容吸引住了。每天理論加實操,分組教學、單獨指導,學的讓我放不下手,短短15天的時間,我就掌握了電弧焊、二保焊等技能,並成功取得焊工國家職業資格証書,好多地方都搶著要我,這不剛在畢業供需見面會成功簽約。”家住嵐縣順會鄉劉襯會村的貧困戶馮志飛見人就說,樂的合不攏嘴。

今年以來,嵐縣縣委、縣政府對標省委持續構建“人人持証、技能社會”要求,堅持把技能培訓作為造福群眾的普惠性民生工程和鞏固脫貧成效、提高脫貧成色的重要舉措來抓,實施“13345”行動計劃,開展“萬人大培訓”,全面提升勞動者尤其是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實現城鄉勞動者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該縣第一時間召開啟動大會,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任組長的工作領導組,印發《嵐縣2020年勞動力建檔立卡技能提升培訓行動方案》,制定培訓計劃、分解培訓任務、明確培訓責任,構建了縣、鄉、村上下聯動和培訓學校送學上門的工作機制。同時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整合扶貧資金4000萬元,對培訓學校、參訓學員、參訓后穩定就業的貧困勞動力每人每天給予100元、30元、500元的培訓補貼、生活補貼和就業獎勵。並以未脫貧戶勞動力、貧困戶中“零就業家庭”、易地扶貧搬遷戶等群體為重點,積極搭建就業平台,大力開發就業崗位,通過公益崗位吸納一批、扶貧車間安排一批、外出務工解決一批、勞務協作輸送一批,解決困難群體脫貧和后續發展問題,著力提升該縣脫貧攻堅成效、成色。

在此基礎上,嵐縣還及時、全面掌握建檔立卡勞動力基本信息、培訓意願、就業需求,開展品牌型、提升型、普及型培訓,讓建檔立卡勞動力“按單點菜”自主選擇工種,掌握一技之長。通過培訓,參訓人員及時考取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証書,實現一人一証,持証上崗。同時,實施三年培訓行動計劃,結合該縣特色,開展“嵐縣土豆宴廚師”、“嵐縣面塑制作”品牌培訓。針對就業需求旺和群眾培訓意願強的工種、行業,開展汽車駕駛、電工焊工、裝飾裝修、農業種養,美容美發、手工編制、烹飪面點等提升培訓和普及培訓,形成了“五主十輔”培訓工種全覆蓋。

“一個月可以掙8000多元的工資,除去日常開銷,每月可收入7000余元,這真是改變了我的生活,通過技能培訓,讓自己擁有一技之長,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美好願望。”馮志飛說道。(杜麗君 孫濤)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