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綠色治理,這些城市這樣做】

重現“錦繡太原城”

來源:光明日報

2020年06月08日11:02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這些年,山西省太原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發展的首要任務,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那個讓446萬太原人魂牽夢繞的“錦繡太原城”正在一步步走來。

太原市民高秋生醉心攝影,尤其喜歡拍野生鳥類。今年年初,在汾河景區南內環橋附近,他驚喜地發現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尾海雕。

“這個體長快1米的家伙在汾河景區現身,著實在鳥友群裡引起不小的轟動。”高秋生說,“能在這裡見到它的身影,說明汾河的水質在不斷好轉。”

治山:造林綠化與生態修復並舉 環境治理與礦產整合同步

站在西山,極目遠眺,樹木蔥蘢,滿眼新綠。作為太原認養荒山第一人,張俊平依然清楚記得,這座后花園10年前的模樣。

垃圾多、烏鴉多、人少,是當年這裡留給張俊平的最初印象。他回憶說,這裡大大小小的垃圾場有700多個,還有近200個開礦留下的廢墟,喬灌木覆蓋率不足20%……

作為呂梁山脈的延伸,太原西山由北向南綿延30多公裡,與貫穿南北的汾水相攜。700多年前,望著莽莽南去的太原西山,元好問寫下了“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蒼蒼三十裡”的詩句。

由於重工業布局、私挖濫採等原因,西山曾經的湖光山色、鐘靈毓秀消失不見,甚至成為市區一大污染源。“風去灰天黑地,雨來寸步難行”正是對遭到破壞后西山的形象描繪。

與西山相對的東山地區同樣如此,成為太原城市發展的“心病”。

治沉疴須下猛藥。太原市堅持造林綠化與生態修復並舉、環境治理與礦產資源整合同步,為一座座荒山、礦山、垃圾山披上綠裝。

近年來,太原西山地區累計投入超過百億元,建成了16個各具特色的城郊森林公園,完成造林綠化8萬余畝,先后關停、搬遷、淘汰污染企業2000余家,清理固體廢物700萬噸,打造出了480余平方公裡適宜萬物生長的美好家園。

2009年,太原提出“八二”生態建設新模式,企業在承包區域內完成不低於80%綠化任務的前提下,可將不高於20%的土地用於公園配套設施建設和適度開發,引導社會資金開展大規模造林。

這一政策極大調動了各類企業的積極性。山西晉峰供熱公司董事長張俊平認領了玉泉山。為了讓這片13平方公裡的土地換新顏,他在10多年裡先后投入11億元栽樹530多萬株,修建山區道路105公裡,整治山體破壞面100余萬平方米,完成治理面積12000多畝,玉泉山植被覆蓋率由最初不足30%提高到70%,成為太原的一張生態名片。

“城景通、景景通、路景通”。目前,已經復產復工三個多月的東西山旅游公路(防火通道)工程正在加快建設。這條精品旅游公路將把19處人文旅游景點、4處國家級傳統村落以及6處市級農業旅游點連為一體,與西山旅游公路閉環連接,凸顯“快旅慢游深體驗”功能。

如今,綠色已經成為太原的底色。2019年,太原市完成營造林19.18萬畝,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綠地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43.38%、38.3%和12.78平方米,成為“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和“中國美麗城市”。

治水: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

“瞧,就是這眼泉水,已經完全復流了,而且水質清冽甘甜。”最近來太原蒙山景區的市民發現已經干涸30余年的寺依泉復流了。

僅一步之遙,晉祠周邊的泉眼也已基本恢復流淌,其中晉祠三絕之一難老泉的水位,已累計回升26米多,斷流26年后復流在望。

曾經的太原“城中有山水”,這裡的水說的是“汾河”。汾者,大也,汾河因此而得名。《山海經》載:“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注入河(黃河)。”到50年代,郭蘭英的一首《人說山西好風光》,依然能看到“汾河流水嘩啦啦”的喜人景象。

“一水中分,九水環繞”,是汾河流過太原市區的生動寫照。穿城而過的汾河以及源於東、西兩山的九條邊山支流,給地處內陸的太原,注入了靈氣和秀美。

這份靈秀,並沒有成為汾河“護身符”。由於歷史原因,汾河水一度受到嚴重污染,有河無水、有水皆污,九條邊山支流成為黑臭水體。

作為山西的母親河,不能再讓汾河“哭泣”,成為太原上下的共同心願,一場聲勢浩大的治污行動就此展開,一干就是20多年。

“從1998年一期工程開建,到2019年三期工程完工,太原建成了長達33公裡的汾河景觀帶,景觀帶上水清景美,成為一座貫穿城市南北的綠色大公園。”太原市汾河景區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侯剛說。

汾河流經太原境內188公裡,其中城區段43公裡。太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邵社教說,眼下10公裡的四期工程正在抓緊推進,從而實現汾河太原城區段全流域生態治理。

在干流治理的基礎上,太原又啟動了“九河治理”工程,曾經一條條“臭水溝”變身“景觀河”。

邵社教介紹,治理前“九河”存在防澇功能弱化、生態環境惡劣等一系列問題。2017年,在南沙河治理的基礎上,太原市又開展了玉門河、小東流河等8條河的綜合治理工程,2018年全面完工,形成了汾河到東西山地區的數條生態景觀長廊。

經過持續治理,汾河太原城區段水域平均寬度300米,兩岸景觀綠地平均寬度150米,草坪、地被植物、水生植物達345萬平方米,鳥類從最初常見的四五種增加至近160種。

治氣:一微克一微克去摳 一小時一小時去爭

3月31日,《太原市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決戰計劃》出台。對於全面打贏藍天保衛戰,太原市民信心滿滿。

這種自信來源於一場“禁煤令”。2017年10月1日,太原市區范圍內實施禁煤,標志著該市正式拉開“去煤化”的大幕。

身處煤炭大省,太原的“禁煤”格外引人關注,用“壯士斷腕”形容這次行動並不為過。

令人想不到的是,太原的“斷腕”行動如此堅決。幾年下來,太原市“禁煤區”面積已達1574平方公裡,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22.7萬戶,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任務,農村清潔供暖覆蓋率達到80%以上,基本實現了平川地區清潔供暖全覆蓋。

今年,太原市還將繼續在三縣一市推進清潔供暖改造,力爭農村清潔供暖覆蓋率達到85%以上,曾經“家家生火,戶戶冒煙”的污染景象一去不復返。

通過清潔供暖改造和散煤治理,太原市空氣質量中的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在2018年下降46.3%的基礎上,2019年又下降18.5%,平均濃度接近空氣質量一級標准。今年一季度,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又下降35.9%。

“禁煤”只是太原改善空氣質量邁出的第一步。

家住黃土高原的感覺,可以用“你是風兒,我是沙”來形容。曾經,到過太原的人說,在這裡白襯衫隻能穿一次,出門走一走皮鞋就該擦了。

打贏藍天保衛戰,怎能不啃下“降塵”這塊硬骨頭。

“一微克一微克去摳,一小時一小時去爭。”太原市經過不懈努力,連續6個月在“2+26”城市中降塵下降幅度最大。

除降塵之外,作為全國能源重化工基地,太原開辟了工業企業環保治理的主戰場,堅決向產業結構開刀。以最嚴的環保標准、最先進的工藝,在清徐經濟開發區建設“裝備一流、環保一流、能耗一流”的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徹底關停、淘汰4.3米機焦爐及清潔型熱回收焦爐,焦化行業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

“去煤”“降塵”及重點領域治污,讓人們看到更多的藍天,感受到更明亮的陽光,呼吸到更純淨的空氣,曾經戴在太原人頭頂上的“黑帽子”正在慢慢消散。

治城:追趕超越精雕細琢 讓城市宜業宜居宜樂宜游

“以前大家急著往外搬,現在誰都不願意離開。”在興華東社區居住了近30年的楊鑫滿臉幸福地說。

太原3600個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涉及65.5萬戶居民的龐大工程,也是城市治理面臨的一道棘手難題。

尖草坪區興華東社區始建於20世紀80年代,是一個30多年的老舊小區,設施老化,道路破損,污水橫流,亂搭亂建現象嚴重,居民們怨聲載道。2016年,一場暴雨更是讓小區成為一片汪洋,路面積水1米以上,一樓居民和沿街門店紛紛被淹,700多車輛受損。

太原市持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老舊小區換新顏,“這幾年,結合舊城改造、建筑節能改造、文明城市創建、三供一業移交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單項改造或部分改造老舊小區2000余個,戶數約36.7萬戶。”太原市住建局三級調研員汪艷介紹。

如今的興華東社區,樓體粉刷一新,道路干淨平整,環境亮麗優美。

城市建設,交通先行。道路建設上的“趕超模式”也在一步步改變著太原的城市氣質。

2013年,不到一年時間,49.28公裡的中環路全線通車,自此太原道路改造大幕拉開。短短數年間,高架橋、跨河大橋、下穿通道……像變戲法兒一樣出現,一條條快速化道路建成通車,上跨與下穿交相輝映,蜿蜒縱橫,曾經走到哪兒堵到哪兒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太原人逐漸找到了大都市的感覺。

追求幸福不停步的太原人還有更大的“野心”。

今年內完成147條背街小巷和521個老舊小區整治工作,6月底前力爭完成5G基站新建改建2900座以上,全年新增停車泊位1萬個以上,2號線一期工程年內通車試運行……

太原還在對城市進行著精雕細琢,開展再生水回用項目的建設,先后建成了一批再生水回用項目﹔開展農村戶廁改造工程,六城區作為一類地區將基本完成水沖式廁所改造﹔結合文明城市創建,深入開展“垃圾清零”行動……

治山、治水、治氣、治城,宜業、宜居、宜樂、宜游,太原的高顏值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裡。2019年,太原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分別增長86.5%和68%,連鎖便利店發展指數位列全國第一。(記者 楊玨)

《光明日報》( 2020年06月07日 01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