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忠誠鑄警魂

——記嵐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趙志鵬

2020年06月10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盡管二十來年過去了,趙志鵬依然記得當時從事法醫工作時的那段錚錚誓言:我願意為自己出具的每一例鑒定結果終身負責。

在單位大伙常說的一句話是:再大的案子,隻要志鵬一往那兒站,心裡就很踏實。從警25年來,趙志鵬斷案驗尸近600具,活體損傷法醫鑒定超1000例,無一差錯。

2017年除夕,小縣城的年味濃濃。趙志鵬從法醫室走出來,下意識地拍了拍身體,疲憊的臉上擠出一絲笑意——終於能回家過年了。春節假期中,趙志鵬連續幾天大便困難。正月初七,妻子逼他做了個檢查——直腸癌,見慣生死的趙志鵬第一次慌了。

“不要命”的老警察

直腸癌根治手術很順利,可趙志鵬卻要和“造口袋”過完余生——那是一個儲蓄人體糞便的容器,必須24小時隨身攜帶,還需別人輔助清理。“我家老婆像照看小孩一樣,還得給我收拾粑粑。”一米八三的漢子這樣調侃自己。

術后半年裡,趙志鵬共化療了6次。其間,他除了去樓下看花花草草,還忍不住關注下工作群裡有什麼案子。遇到急難險重的活,大伙就在電話裡請教他,或直奔他家裡。2018年5月1日,縣裡發生了一起重大殺人案。“我去看看”,他輕描淡寫地交代了妻子。“我在微信群裡看見志鵬正在縫合尸體切口!”妻子瞪大眼睛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一邊流著淚,一邊躥著火。“這是一起重大殺人案,稍有疏忽就找不到証據,咱得為自己簽的那個字負責任嘛!”趙志鵬像犯了錯的小學生跟老婆解釋著。

術后半年,年過半百的趙志鵬主動請纓返回崗位。他說:“局裡缺法醫,我得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目前,他已經帶著“造口袋”尸檢、活檢100余起。

“每次鑒定完畢,順利破了案,特別有成就感。”趙志鵬說。這次返崗,趙志鵬還給自己配了個貼身“女秘書”——自己的妻子。“結婚30多年,最少的一年隻有86天在一起,裡裡外外都是我。這下好了,天天綁一起了。”妻子說。

2019年冬,趙志鵬鑒定的一個陳年積案涉及一個比例問題——挫傷面積達體表面積的6%,構成輕傷二級。“這看上去就跟假的一樣嘛,怎麼算出來的?”嵐縣檢察院“80后”檢察官牛慧平一直認為老趙“剛正不阿,從不搗鬼”。唯獨這次,她提出了尖銳的問題。“小牛,你等著,我過去給你解釋。”趙志鵬抱著一堆資料一口氣跑到嵐縣檢察院牛慧平的辦公室。

這個測算,老趙可是下了好大辛苦。依據常識,受傷比例=受傷面積÷人體體表面積,人手五指並攏,一掌面相當其自身體表面積的1%。可是時過境遷,如何測算手部面積才更精准?趙志鵬找來心電圖紙,比對受害人的手掌,硬是通過一毫米一毫米地數格子的笨辦法,“數”出了受害人的手部面積,進而算出比例。“望著老趙起身離開時的背影,我的眼淚唰就下來了!”牛慧平紅著眼圈回憶道。

法醫界的“金疙瘩”

25年來,全國、省市縣的幾十本榮譽証書擺滿趙志鵬的床鋪,但最令他驕傲的是那幾本磚頭厚的論文集。這裡面收錄的9篇論文濃縮了他的從業故事。比方說,為了偵破一起自殺案,他曾親自模擬當事人“用鐵絲套脖子上吊”的過程。破案后他就總結經驗,撰寫了論文《法醫要重視命案現場的勘查》。

2012年9月25日上午8時左右,暴雨如注。在209國道嵐縣土峪路段發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的命案,兩名死者躺在一座小橋下,一輛摩托車斜搭在護欄上,現場被暴雨沖刷得模糊不清。

“這是遇到的最棘手、歷時最長的一起案子。”嵐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劉鳳平說。他們通過3個多小時的現場勘查,又開會研究,但盲點重重。第二次案情分析會從晚8時開到凌晨3時。趙志鵬根據尸檢時發現的“撕裂的口子、方向、長度,加上受力方向、受傷高度”等斷定為“相向車輛碰撞”。終於確定了偵查方向,一個月后案子水落石出。“如果沒有志鵬,這樣的案子不是延期就是背道而馳。”劉鳳平說。

2003年“非典”期間,從太原回到嵐縣的一名男子第二天死了。這在當地引起極大的恐慌,當地公安局決定對死者進行肺部解剖鑒定,趙志鵬臨危受命。

盛夏的六月,趙志鵬穿上厚厚的膠質防化服,解剖尸體。防化服包裹著趙志鵬的整個身體,密不透氣,護目鏡基本看不清了,咳出的痰堆積到嘴角,悶得異常難受,鏖戰3個多小時后,趙志鵬成功解剖出了死者的肺並做出鑒定結果。

當鑒定結果顯示“沒事”的那一刻,趙志鵬終於鬆了一口氣。脫下防化服時,他的衣服完全濕透了,衣襟和袖口滴滴答答淌著汗水。趙志鵬躺在賓館昏睡一小時后,床上留下一個濕透的“大”字。后來,山西省公安廳政治部授予其“抗擊非典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大伙眼裡的“實在人”

法醫經常跟死尸打交道,有人覺得不吉利,有人覺得有暴利。每次發生命案趙志鵬總是“跑太平房很快”。這時有人在背后議論“沒利能跑那麼快?”“死人除了能給你個臭味味,還能給你啥麼?”。趙志鵬苦笑一聲,無奈地攤攤手,解釋道:“鑒定的時效性對破案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夏天,尸體極易腐敗。你說我不跑快點能行嗎?!”

局裡有人說,老趙是個“硬漢”,為了堅持鑒定原則,無論誰說情也不行﹔有人說,老趙是個“憨人”,至今嵐縣縣城沒房子,一年四季住單位,吃食堂,太原的老房子也是老丈人家救濟的﹔還有人說,老趙是個“怪人”,就愛鑽在書裡瞎研究,別人請他喝酒也不去。

“別人升官發財我不羨,我就守住一畝三分田。”老趙這樣說。

25年前的趙志鵬還是嵐縣大蛇頭鄉的一名鄉醫。經過同事李振榮的舉薦他才來到嵐縣公安局從事了法醫這一行。10多年前,李振榮家親戚為了讓鑒定結果輕一點,托他找一下當時的鑒定人趙志鵬。當李振榮領著親戚,提著禮物到了趙志鵬家裡,他卻毫不客氣地說:“老兄,這不是讓我犯錯誤嘛!絕對不行!”時隔十年,李振榮說:“我倆是多年的老伙計啦,我還能不了解他的處事原則?我之所以硬著頭皮開口,是顧及親戚的面子,經志鵬那麼一說,我不就好交代了嗎?!”

趙志鵬帶病堅持工作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出來,在大家眼裡是個“名人”了。但他卻平靜地說:“其實也沒什麼,我只是在特殊的崗位上干著平凡的事情。”(記者王少科 通訊員賀麗雲)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