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事項 減表單 減資料 減流程 減操作

山西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再提速”

2020年06月27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4日,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獲悉,即日起,我省通過減事項、減表單、減資料、減流程、減操作等舉措,實現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再提速”。自此,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將全部實現“一套資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辦結”,首次辦稅時申領增值稅發票時間由1個工作日內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

據介紹,此次提速是為了進一步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企業開辦效率,降低企業開辦成本,提升辦理效率和納稅人辦稅體驗,方便納稅人辦稅。

其中,減事項是指新開辦企業時,納稅人依申請辦理的事項包括登記信息確認、發票票種核定等6個事項,稅務機關依職權辦理的事項為主管稅務機關及科所分配、稅(費)種認定等2個事項,除此之外,各級稅務機關不得擅自增加其他事項﹔減表單是指將企業開辦首次申領發票涉及相關事項所需填寫、確認的填報內容,集成至《新辦納稅人涉稅事項綜合申請表》,並提供免填單服務,由納稅人一次填報和確認,實現“一表集成”﹔減資料是指對市場監管等部門已經採集的新辦企業辦稅人員實名信息,稅務部門將通過信息共享獲取,不再重復採集,同時實行印章“容缺式”辦理,3個自然日后,金稅三期系統開始自動提醒,補齊后停止提醒﹔減流程是指簡並線下辦理流程,優化線上辦理體驗,實現稅務人員在一個模塊操作完成各相關事項的操作,優化改造電子稅務局新辦納稅人套餐功能,將企業開辦涉稅事項實行一套資料、一次提交、一次採集、一次辦結,實現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領用發票﹔減操作是指推行智能化辦稅,在新辦納稅人套餐票種核定環節中實現發票用量的自動核准,對納稅人申領增值稅發票的,優先推薦使用增值稅電子發票等,對“財務會計制度及核算軟件備案報告”等企業開辦時非必須的管理類事項,可由企業在電子稅務局自行辦理。

此外,這些舉措對個體工商戶、農民合作社參照適用。(記者任志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