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昭餘古城輝煌 山西打造“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

2020年07月01日19: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祁縣7月1日電(李夢文、王帆)弘揚晉商精神、傳承晉商文化,著力建設“世界茶文化之都”。今日,“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設項目在祁縣啟動,見証了中國茶文化輝煌歷史的昭餘古城再次迎來世人關注的目光。

據了解,祁縣昭餘古城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是萬裡茶道的重要節點、集散地,也是山西藥茶文化傳承的發祥地。此次“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設項目將深度挖掘古城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以“給世界一杯山西茶”為宣傳語,重點打造“萬裡茶道”“茶商之都”“山西藥茶”三個IP,共建設萬裡茶道·六大茶系回歸類、山西藥茶·第七大茶系落地類、茶旅融合體驗類等三大類九個項目。

山西文旅集團總經理王琳介紹,今年將完成項目一期工程,重點推進國家級萬裡茶道博物館、山西藥茶博物館、山西藥茶產業一條街等項目,力爭在3年內實現昭餘古城整體風貌提升,5年完成昭餘古城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建設,建設成以茶為主題的文旅商業綜合體,實現茶企茶商和茶道旅游城市互助、融合和共生的產業格局。

近年來,山西高度重視藥茶產業的發展,聚力打造以藥茶等產品為重點的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設項目啟動,是山西實施農業“特”“優”戰略,促進農旅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的有力抓手,是著力將山西藥茶打造成中國第七大茶系的重大舉措和重要載體。

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表示,以“建設世界茶文化之都、打造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為總體定位,以“文化賦能、旅游聚能、產業釋能”為核心指導,以山西藥茶為山西農業轉型發展的新引擎,聚集文化+旅游產業要素,讓昭餘古城重現茶商之都的繁榮。

在隨后舉行的“中國茶文化旅游第一城”招商會上,昭餘古城發布了招商方案。同時,中華文化促進會與山西文旅集團簽署了祁縣國際茶商大會戰略合作協議,福建武夷山欽品大紅袍等4家國內知名品牌茶企與昭餘古城投資管理公司簽署了意向合作協議,山西藥茶產業聯盟等7家單位與昭餘古城簽署了入駐意向合作協議。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