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催生先進制造業 新業態激活新型服務業

離石區按下經濟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2020年07月08日17:0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仲夏時節,走進位於離石區信義鎮的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隻見機器轟鳴,工人們在生產線上忙碌著,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該公司自主研發的世界上第一條金屬軟磁粉芯生產流水線上,一個個合金磁芯正在下線。

同樣,在山西中包華磊米羅環保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卷卷色彩純正、印花清晰、手感細膩、無味抗菌的壁紙從生產線上“流淌”而出,這些綠色環保壁紙將一箱箱裝車,銷往全國各地。變伐木造紙為“點石成紙”,依靠科技創新促產業升級轉型發展的山西中包華磊米羅環保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讓很多人眼中的“不可能”成為“可能”,走出了一條由“黑色”向“綠色”轉變的發展新路。

新技術、新業態是推進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更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離石區在抓轉型、促發展的基礎上,專注科技創新,進一步增強發展新動力,通過培育文旅新業態,催生新的發展活力,繼續打造“雙創”升級版,開創經濟發展新的局面。

“幾乎每年我都會來信義轉一圈,每一次都有新的變化。從剛開始隻有一兩家農家樂,到現在道路寬敞、庭院整潔、吃飯環境優雅,住宿條件舒適,我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談到離石區信義鎮近年來鄉村旅游的變化,來自柳林縣的游客吉筱雅連連稱贊。

隨著人們的文化生活需求不斷提高,文化旅游無疑成為更受歡迎的旅行方式。今年,離石區抓住“太行人家、黃河人家、長城人家”三大文旅品牌建設機遇,依托信義鎮的自然、人文和歷史資源等優勢,以加快建設信義康養田園小鎮建設為宗旨,以生態康養為主題,以精品民宿為特色,建立青少年研學基地,著力打造呂梁市文旅集散地中心,建設康養小鎮品牌。以信義鎮為主陣地,集合呂梁13縣市區地方特色小吃、功能食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圍繞演藝廣場、食材非遺、特色小吃三個功能圈構建同心圓景區,引爆文旅市場,豐富“吃住行游購娛”鄉村旅游元素,打造輻射聯通呂梁各主要景區的游客集散中心,讓游客品小吃、住民宿、賞非遺,引進來、留下來、樂起來。

“非常感謝政府給我們提供如此好的平台,大大地減輕了我們的創業負擔,現在我的項目已經開始盈利了,我有信心將其做大做強!”在山西大萬源雙創基地,專注於在網上為線下實體公司宣傳推廣的小張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為幫助更多的大學生創業者、初創企業者零費用、拎包入駐,山西大萬源雙創基地鼓勵更多大學生敢於創業、樂於創業,營造全民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據了解,截至目前,基地已成功孵化出30多個創業團隊,共服務創業團隊50余支,安排就業500余人。在孵企業有農天下、華興科技等20多家成長型企業,同時阿裡巴巴、百度、智慧城市等國內知名企業已入駐基地。未來將以雙創基地的免費開放空間為線下平台,著力培育一批本土化創業企業,同時建立創業企業線上孵化空間,不斷提升呂梁市雙創核心競爭力,為建成全省領先、全國知名的雙創基地奠定堅實基礎。

2017年,離石區成功入選省級首批“雙創示范基地”。今年以來,離石區圍繞家政服務、養老托育、鄉村旅游、家電回收等服務領域,積極培育一批社會服務領域“雙創”帶動就業示范項目,與全區區域性省級雙創示范基地建設一體推進。目前,已篩選5個項目並上報,作為重點培育扶持候選項目,其中家政服務3個、養老拖育1個、鄉村旅游2個。

目前,全區擁有省級中小企業、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3家、擁有眾創空間4家、擁有科技企業孵化器2家、擁有創業孵化基地1個、擁有創業園1個、擁有省級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2個、擁有省級及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個、擁有省級及以上重點實驗室1個﹔區高新技術產業孵化中心,入駐企業4戶。(張美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