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縣:上馬肉鵝養殖 發展循環經濟

2020年08月12日10: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農業要發展,必須要堅定不移地依靠科技,走循環經濟之路。

8月,走進興縣黃河灣農業有限公司,公司經理劉小紅一聲吆喝,鵝群扑騰著翅膀從四面八方涌來,伸長脖子爭相啄食。

“我的這些鵝吃的都是糠皮、碎米,不吃飼料,鵝肉質好,吃著芳香。而且鵝肉具有降三高作用,所以深受市場的歡迎。”劉小紅介紹,每隻鵝的喂養成本大約為50元,成鵝后每隻可賣到100至150元,保守估算1000多隻鵝每年可以給企業增收10萬元左右。

興縣黃河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位於興縣高家村鎮趙家川口村,是一家集糧食收購、監測加工、包裝銷售為一體的規模化農業龍頭企業。企業在生產加工中,會不斷產生米糠和碎糧等糧食加工下腳料,這些附加產品由於產量小、數量少,銷售困難,白白耗費企業的生產成本。

為了破解這一難題,該企業在加工產業的基礎上,適時引進了肉鵝養殖項目。該項目不僅破解了企業下腳料增效增值的難題,而且還延伸了企業的產業鏈條,有效提高了企業的經濟效益。

該公司鵝場建在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的棗樹林中,1000多隻大白鵝,羽毛潔白、身體肥碩、憨態可掬。

據劉小紅介紹,“這種環境下養的鵝,成活率高、抗病能力強。”

下一步,該公司將按照糧食加工量,進一步擴大規模,讓循環經濟實現更大經濟效益。(張亞東)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