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六次旅發大會觀察”系列報道①

山西:彰顯文化自信  賦能文旅產業

桑莉媛    李夢文

2020年09月09日11: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山西,外得山水之秀,內得人文之勝,是一個古老而神奇的地方。

這裡山岳縱橫,大河奔騰。30多億年的地質構造過程,造就了山西獨特的地貌形勝。滄海桑田般的構造變遷,不僅賦予了山西豐富的礦產資源,還賜予了山西眾多珍貴的地質奇觀。

這裡像一枚寫滿文明密碼的樹葉,從垣曲“世紀曙猿”到芮城“西侯度聖火”,從“丁村遺址”到“陶寺遺址”,中華5000年文明都可以在這片15.6萬平方公裡的古老大地上找到印記。

這裡文物遺跡數不勝數,猶如一座可以觸摸、可以親近、可以對話的“大地上的中華文明博物館”,恍惚間,“穿越”了時光。

憑借著大自然的饋贈和豐厚的歷史遺存,近年來,山西省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品牌蜚聲四海,“黃河之魂在山西、長城博覽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深入人心,圍繞“六字要訣”一系列新戰略、新舉措,推動山西文旅事業實現跨越式的發展。2019年,全省實現旅游總收入8026.92億元,同比增長19.29%﹔今年7月14日恢復跨省團隊旅游以來,游客數量較上一個月環比增幅為23.2%,旅游綜合收入較上一個月環比增幅為11.09%。

8月11日,山西省在大同市啟動“游山西 讀歷史”活動,省委書記樓陽生從9個方面生動詮釋了“游山西就是讀歷史”的真諦,誠邀中外游客走進山西,親近歷史、感受文明。

就在今天,山西省第六屆旅游發展大會如約而至,金秋九月的忻州,一幅有山、有水、有歷史、有人的畫卷徐徐鋪陳開來,以三大文旅品牌建設年為引領,以“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長城博覽在山西”為主題,通過“1+3+N”的模式舉辦,打造具有影響力的長城板塊活動品牌,為長城板塊鍛造、長城文旅品牌塑造破題。

風乍起,吹皺一汪春水。

自2015年開始,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已連續召開六屆,成為該省對外展示形象、招商引智、品牌推廣、項目對接的重要平台和重大文化旅游商務活動,也是推動全省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山西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表示,旅游業是山西經濟的新型優勢產業,也是當前應對疫后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產業。一年一度的旅發大會,展示的是山水美景,推廣的是厚重歷史,凸顯的是“游山西 讀歷史”深刻內涵,還有山西文旅人對未來的期許:讓旅游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

言無不“晉”。無論是從地理轉向歷史,還是從空間轉向時間,山西對整個中國,都產生過毋庸置疑的巨大影響。奔騰不息的黃河、雄渾壯觀的長城、巍峨秀麗的太行,山西的流量符號所形成的軌跡,如同一條文旅新路,象征著山西向世界發出邀請,傳達出山西開放的訊號。

9月4日至9月9日,“山西三寶”琺華器、推光漆器、澄泥硯亮相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國家級展會的平台上向中外來客綻放光華,展示山西非遺技藝的恆久魅力,呈現山西塑造品牌引領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風貌。這是“山西三寶”走出省域的第一步,更是山西堅定文化自信邁出的一大步。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如今,在三晉大地,處處都在為文旅產業賦能,向文旅融合發力,鍛造旗艦勁旅,加速推動山西文旅高質量發展。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