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30日 新絳邀您共享山西鼓樂盛宴

2020年09月16日17: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16日電(桑莉媛)威武勇猛的《牛斗虎》、詼諧幽默的《老鼠娶親》、豐收喜悅的《滾核桃》……今天,一場別開生面的山西鼓樂大賽推介會在山西黃河京都大酒店精彩上演,這些經典曲目或生動,或詼諧,或宏大,或田園,或威武勇猛,完全突破了觀眾一般意義上對“鼓”的理解。

2020年山西鼓樂大賽以“聚力脫貧攻堅,共赴全面小康”為主題,是今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之一。大賽分為縣級初賽、市級復賽和省級決賽三個階段,其中決賽將於9月28日至9月30日在新絳縣舉辦。

作為推動山西鼓樂藝術交流融合和創新發展的一個重要載體,大賽由山西省文旅廳主辦,運城市文旅局、新絳縣文旅局和山西省音樂協會、山西省鑼鼓藝術協會具體承辦,旨在推動山西鼓樂藝術交流融合和創新發展,把山西深厚的黃河文化和鼓樂藝術打造成為文化旅游產業的一張靚麗名片。

鼓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鼓樂藝術在山西有著廣泛深厚的群眾基礎,絳州鼓樂就是其中最具黃土特色文化的典型代表,其文化脈源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古文明時代。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伴隨著《秦王點兵》《滾核桃》《老鼠娶親》等一批經典曲目的創作巡演獲得成功,絳州鼓樂震響四海、名揚五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中心錄入“世界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數據庫”,極大地推動了群眾文化的發展興盛,也成為了山西鼓樂乃至中華文化的代表符號。

據介紹,大賽覆蓋面廣泛,群眾參與度高,參賽的鼓樂隊伍來自農村、社區、企業等基層一線,12支隊伍總人數達到360余人。屆時,太原鑼鼓、威風鑼鼓、武迓鼓、花鼓、高台花鼓、上黨八音會、晉北鼓吹等多種地方鼓樂藝術,將齊聚新絳,同城競技,交相輝映,為廣大群眾呈現一場氣勢恢宏、場面振撼的鼓樂盛宴。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