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辦向山西反饋安全生產專項督查情況

林武作表態發言

2020年11月16日08:21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12日,國務院安委辦向我省反饋安全生產專項督查情況。省長、省政府安委會主任林武在反饋會上作表態發言。國務院安委辦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匯報我省近期安全生產情況。應急管理部總工程師、調查統計司司長李萬春反饋督查情況。

反饋意見對事故發生后我省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指出了我省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並提出針對性工作建議。

反饋會前,孫華山赴太原市迎澤區台駘山景區實地調研,聽取事故調查進展情況匯報。反饋會上,孫華山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對此次安全生產專項督查反饋的重要批示精神,並對我省做好今后安全生產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認清形勢並狠抓整改、立行立改。以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韌勁,緊緊盯住重點問題隱患,持續抓好跟蹤督導、定期調度,逐項把關整改落實、驗証整改質量。二是扎實開展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把督查反饋問題作為專項整治攻堅的任務目標,始終把煤礦安全放在首位,同時繼續防范尾礦庫風險隱患,補齊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短板,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要求,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爭取通過三年時間實現全省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脫胎換骨”。三是認真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把安全作為發展的前提,把人民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履行好監管責任,對事故易發多發重點地區和風險高、隱患多的企業加強明察暗訪、突擊檢查,緊盯可能發生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隱患和嚴重違法違規行為,提高執法力度、精准度和有效性,完善安全生產預測預警和應急協調聯動機制,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為“十三五”圓滿收官創造良好安全環境,為“十四五”安全生產工作開好篇、謀好局。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督查組的精心指導表示感謝。他說,對督查組指出的所有問題,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對督查組提出的意見要求,我們堅決落實、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強化工作舉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底線。二是壓實整改責任。認真梳理督查組反饋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成立工作專班跟蹤督辦,整改一個、驗收一個、銷號一個。三是全面排查整治。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零事故”單位創建,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常態化、專業化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及時整治問題隱患。四是加強制度建設。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好“三管三必須”實施細則和農村自建房“四個辦法、一個標准”,將安全生產納入巡視內容,在全省分級分類開展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輪訓,努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