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賞非遺  直播大賽上網友“游山西讀歷史”

2020年11月25日12: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1月25日電(桑莉媛)“守護非遺文化,傳承永不落幕。”“震撼!真正的藝術!”“為山西有這麼豐富的非遺項目感到自豪!”“不愧是山西一張名片,點贊!”今日,在廣大網友如潮的點贊和好評中,2020人民網“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山西非遺專場落下帷幕。

在“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山西非遺專場中,清徐磚雕董耀華,平遙推光漆器賈興林,山西琺華器甄國民、甄世盛,絳州澄泥硯解玉霞、張迎利,上黨堆錦韓玲、涂凱,高平繡活趙翠林、趙晉玲,文水烙畫葫蘆劉麗華、薛改蓮,運城泥塑梁宏志、鄧海香榮獲最具創新項目獎。

平遙木雕根雕梁衛國,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藝王剛,平陽木版年畫趙國琦,徐溝背棍清徐縣徐溝鎮金河藝術團,孝義皮影胡發偉、郭建國,黎侯虎李小梅,平定砂器梁杰、張淑焱,聞喜花饃支建康、董巧蘭,沁源手工編織楊麗俊,定襄面塑續愛花、董晶榮獲最具網絡人氣獎。

上黨二簧趙軍亮、陳強、王樹霞、向玲,二鬼摔跤張文、梁桂彬、段炫宇、李佳凱,面食表演晉韻樓,太原民歌肖萍,晉韻戲劇小鎮姚建堂、杜美麗、郭竟聰、郭雅麗榮獲優秀表演獎。

山西晉韻文化產業園(窯王堡窯磚雕工藝美術廠)榮獲特殊貢獻獎。

“新平台,新舞台。直播大賽結識了新的粉絲。傳統年畫在新媒體上有了新的展示和新的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感受到了山西非常濃厚的文化氣氛。”“今后將在傳承古法技藝的同時,研發更受市場歡迎的琺華器文創產品。同時為傳承非遺技藝搭建平台、培養人才,讓琺華之魂延續下去。”……直播現場,傳承人不僅展示出了非遺的無盡魅力,同時也表達了對非遺文化的拳拳匠心和傳承之情。

山西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厚的文化遺存、多彩的民俗民風等各種元素交織融合在一起,使得山西文化旅游業特色鮮明、魅力獨具。近年來,山西堅持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擺在突出位置,非遺保護形成新的氣象和格局,非遺傳承實踐日趨活躍,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山西非遺專場啟動后,來自山西24個項目的非遺傳承人,分別通過兩天的直播展演,讓廣大網友紛紛直呼“好看好玩、有趣有料”。據不完全統計,直播觀看中人數超過300萬人次。在三場精彩紛呈的直播中,網友們借助“雲端”走進山西這座可以觸摸、可以親近、可以對話的“大地上的中華文明博物館”,領略山西悠久歷史文化和特色非遺產品,共赴一場五千年文明歷史的邀約,讓“游山西 讀歷史”活動更加深入人心。

(責編:董童、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