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立法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

2020年11月27日20: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1月27日電(桑莉媛)今天,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作為全國首部關於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的地方性法規,《山西省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

《辦法》是山西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工作的成果總結,為進一步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堅持立法工作以人民為中心,回應基層群眾對地方立法的新要求,通過組建縣級醫療集團整合縣域醫療衛生資源,提升基層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進一步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切實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辦法》共6章32條,包括總則、整合優化、服務提升、支持保障、監督管理和附則。法規許多條款都具有創制性,如規定縣級醫療集團及所屬醫療衛生機構實行行政、人員、資金、績效、業務、藥械“六統一”管理,明確醫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結算管理制度,增加醫防融合、醫養結合、中醫藥能力建設方面的內容等等。

其中,制定鄉村醫生崗位補助標准,增加鄉村醫生收入,筑牢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辦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由省人民政府制定鄉村醫生崗位補助標准,縣(市、區)人民政府在核算補助經費時,服務人口不足800人的,按照800人補助標准核定並補足。

健全財政投入、人員培養、老年健康服務以及醫保基金支付結算等的支持保障制度,解決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中的堵點問題。例如,《辦法》第十八條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保障縣域醫療衛生財政投入。第十九條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制定醫療衛生人員培養規劃。第二十八條規定,省、設區的市人民政府應當完善醫療保障基金支付方式和結算管理制度。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