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顯神威!晉城警方破獲一起連殺5人的命案積案

2020年12月24日16: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2月21日,山西晉城警方聯合甘肅隴南警方在澤州縣晉廟鋪鎮抓獲一名潛逃31年的命案逃犯,破獲一起連殺5人的命案積案。這是晉城警方在利用DNA技術破案方面的又一起重大收獲。

晉城澤州警方在日常盤查中發現晉廟鋪鎮一男子葉雲梯屬於無身份信息的可疑人員。通過走訪調查,民警了解到葉雲梯是外地人,約30年前到澤州縣晉廟鋪鎮生活,娶妻生子,從未見他回過老家,且從未辦理結婚証和居民身份証,這一切引起了民警對他的懷疑。

此時,澤州警方接到甘肅隴南武都警方的協查通報,稱該轄區命案逃犯鄭某強有可能藏匿在晉城市,並提供了嫌疑人照片。民警懷疑葉雲梯極有可能就是鄭某強。隨即,晉城公安刑事技術民警利用DNA技術和圖偵技術,依托山西公安大數據抄底戰法,通過海量數據庫進行比對,確認葉雲梯為逃亡31年的命案逃犯鄭某強。

12月21日中午,澤州警方聯合甘肅隴南武都警方經過秘密守候,在晉廟鋪鎮晉廟鋪村葉雲梯住處將其抓獲。經過審訊,葉雲梯如實供述了自己即是鄭某強,且於1989年12月在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原武都縣)殺害5人的犯罪事實。

“刑事技術是打擊破案的重要科技支撐,而現代刑事技術的深度應用和精確打擊作用主要體現在DNA技術突破及數據庫的建立。”晉城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正是得益於公安大數據的神威,才能很快破獲此案。

近年來,晉城公安牢牢把握“打造數字警務、建設智慧公安”總方向,緊盯“智勘、智採、智比、智串、智鑒、智聯、智享、智控”為核心內容的“智慧新刑技”建設目標,公安刑事技術主動適應打擊犯罪新形勢、人民群眾新期待和科學技術新發展,全面推進刑事技術工作爭創一流、走在前列。

據統計,2020年,晉城市公安刑事技術部門利用DNA破獲案件365起,特別是在命案積案的偵破中,DNA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破獲本地命案積案16起、為外地命案積案偵破提供重要線索5起,並協助成功破獲。在近年來的山西省公安機關重點工作目標綜合考評中,晉城市刑事技術工作持續排名前列。(桑莉媛)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