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學物理學入選教育部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

2021年01月31日17: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31日電(李夢文)近日,教育部發布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2020年度)名單,山西大學物理學成功入選,成為該省首個入選基地。此標志著山西大學物理學專業在培養拔尖學生方面進入了國家第一梯隊。

據悉,山西大學“物理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依托山西省“1331工程”首批一流建設學科,擁有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國家重點實驗室、極端光學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教育部量子效應學科創新引智基地、國家級物理實驗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教學科研平台。擁有國家級教學團隊、國家基金委創新群體、教育部創新團隊、全國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等優秀教學科研團隊,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內的高水平師資隊伍,各類國家級高層次人才20人。在本科生人才培養方面,該校物理學專業是國家理科基地、國家特色專業,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門課程入選國家一流課程。

拔尖計劃2.0的前身是2009年教育部聯合中組部、財政部等共同啟動“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實驗計劃”,簡稱“拔尖計劃1.0”或“珠峰計劃”,是國家為回應“錢學森之問”而推出的一項人才培養計劃。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門部署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進一步提質拓圍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旨在培養未來的杰出自然科學家、社會科學家和醫學科學家。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