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蹚新路②

【人民訪談】盛佃清:以大數據賦能高質量轉型發展

李夢文 桑莉媛 董童

2021年02月04日21:1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月1日上午,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打造數字生態,提高數治能力,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提供有力支撐”。圍繞這項工作,雲時代公司有哪些好經驗、好做法,未來又將如何布局產業發展?2月3日,人民網記者專訪了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盛佃清。

雷厲風行,二十一條措施抓好貫徹落實

【人民網】山西“兩會”之后,雲時代公司是省委書記樓陽生調研的第一家省屬國企。雲時代公司將如何貫徹落實樓陽生書記調研時的講話精神和要求?

【盛佃清】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全省“兩會”精神之際,樓陽生書記深入雲時代公司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對雲時代公司近年來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提出“打造數字生態,提高數治能力,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提供有力支撐”新要求,為雲時代公司改革發展把關定向。公司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2021年2月1日,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為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各市分中心揭牌。

公司當天下午便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貫徹落實方案,圍繞樓陽生書記強調的明晰戰略定位、做好項目投資、加強平台統合、發展信創制造、積極拓展市場、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等6方面提出21條落實措施。

深化改革,筑牢做強做大做優根基

【人民網】樓陽生書記對雲時代公司在改革發展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那麼,去年以來在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中,雲時代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盛佃清】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8月,是省管重要骨干企業,承擔著建設山西“數字政府”和引領全省數字信息產業發展的重要職責,公司緊緊抓住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的最后窗口期,從內到外推行改革,邁入發展快車道。

2020年7月15日,長治雲時代大數據運營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一是刀刃向內,深化企業改革。雲時代公司強化“國企性質、民營機制”改革導向,實施薪酬差異化分配,構建起多元化的人才激勵機制﹔圍繞“六定”要求,公司構建起富有特色的“小總部、大公司、大市場”組織架構體系,壓減總部一半員額,精簡子公司管理層級,為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實組織和體制機制保障。

二是頂層設計,確立戰略布局。結合新形勢新要求,雲時代公司研究制定了《雲時代公司改革發展實施方案》,確定了“1563”戰略布局,即一個發展定位、五大業務板塊、六項工作機制、三級競爭能力。重點圍繞五大板塊,扎實推進實施“1235”行動計劃,即一年夯實基礎、二年優化提升、三年省內旗艦、五年全國勁旅。同時,公司積極構建全省“1+11”大數據中心體系,統籌全省數據資源,為引領全省數字信息產業發展夯實戰略基礎。

三是貫徹決策部署,完成劃轉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2020年先后將山西省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大眾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條山有色金屬集團有限公司、中科紫外光電劃轉至雲時代,進一步壯大公司資產規模,充實發展實力。公司業務板塊由從單一的大數據拓展到紫外芯片研發、軍工電子產品制造、有色金屬冶煉加工等領域,逐步實現專業化重組、板塊化管理、市場化運營,筑牢了公司做強做大做優根基。

立足使命,不斷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人民網】新一輪改革之后的雲時代公司有哪些發展新理念,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盛佃清】在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公司積極推進數字信息產業、軍工信創產業和銅基高端產業發展,總體呈現穩步向上態勢。

一是戰略布局更加清晰。我們確定了“一雲兩園五大板塊”的業務發展架構,同時配套軍工信創產業、銅基高端產業、紫外芯片研發等,努力實現立足山西、面向全國,打造我省數字信息產業旗艦勁旅戰略目標。

二是產業基礎進一步增強。借助國資國企改革機遇,雲時代公司逐步形成以數字信息產業為主業,軍工信創和銅基高端產業協調發力的業務架構,重點以數字政府建設為核心,協同推進行業、企業領域信息化建設,統籌開展省級政務雲平台、政務外網改造、省級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升級等大型政務信息化項目,已順利完成省級政務雲平台規劃、建設任務,軍工信創、銅基高端產業發展方向明確,公司業務支撐實現多元化。

三是完成全省大數據中心體系構建。按照全省數字政府建設“五個一”總要求,公司積極構建全省“1+11”大數據中心體系,推動成立11個地市公司,目前除晉中市外全部成立。在雲時代總部挂牌成立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基礎上,在其他地市公司加挂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地市分中心牌子,總體形成全省“1+11”體系。樓陽生書記親自為山西大數據中心和各地市分中心揭牌,加快形成山西數字經濟新的發展格局。

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展示大廳。

四是項目支撐引領作用凸顯。雲時代公司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省委“項目為王”總要求,借助晉陽湖·首屆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通過與浪潮、華為、中國系統、中科曙光等行業頭部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建設運營等形式,簽約推動山西“時代雲”項目、山西核心大數據中心項目、山西國家超算中心等7項重大公共專項,同時帶動實施其他項目近80項,以項目引領支撐公司發展作用逐步顯現。

五是業務推進能力得到提升。2020年,雲時代公司圍繞中心任務,強化人才、資金保障,引進人才100余人,充實公司隊伍﹔運用現代金融手段,輔助支持公司五大板塊發展,免除公司發展“后顧之憂”。特別是針對公司經營發展實際,研究出台了《投資管理辦法》《項目管理辦法》《採購管理辦法》,有效構建業務運行機制體系,助力公司不斷實現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架構清晰,“一雲兩園五大板塊”承載業務發展

【人民網】剛剛您提到“一雲兩園五大板塊”的戰略布局,還請您詳細介紹一下。

【盛佃清】“一雲”即時代雲,通過搭建一朵雲平台,整合全省數據資源,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與共享,打造山西數字信息產業發展的基礎和底座。

“兩園”即山西信創產業園和山西大數據產業園。前者聚焦發展總部經濟、數字信息技術系統集成、研發制造基地、信創適配基地和重點實驗室方向。后者聚焦發展數據存儲、數據經營、數據標注和大數據經營運維方向。

“五大板塊”即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信創技術和數據經營五大業務發展板塊。

謀篇布局,加快山西數字化轉型步伐

【人民網】接下來,雲時代公司將如何具體布局,推動企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盛佃清】立足將數字信息產業打造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我們堅持“項目為王”,布局未來產業發展。

2020年8月21日,山西綜改示范區管委會與山西雲時代技術公司舉行項目投資簽約儀式。

一是推進重大專項落地見效。全力推進和實施國家大數據中心/災備基地項目、山西國家超算中心、山西“時代雲”項目等涉及數字信息產業先導性、支撐性、引領性的重大公共專項,充分發揮新基建作為數字經濟時代轉型發展“加速器”作用,為全省數字信息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大力推動信創產業集聚發展。省委省政府把信創產業作為“一號工程”進行戰略部署。圍繞這一任務目標,我們將重點建設山西信創產業園,布局數字信息系統、信創適配基地、北斗產業等板塊,統籌全省信創工程項目,進一步凝聚產業集群,打造信創技術新動能新產業。

三是著力推進省屬國企數智化轉型。我們將充分發揮產業生態優勢和本地項目集成實施優勢,以省屬國有企業率先突破,帶動市縣國有企業和其他企業上雲上線,以省屬國企數智化帶動企業數智化,促進全省企業信息化和數智化發展,助推山西數字經濟發展,為基礎產業轉型升級賦能。

四是深度挖掘數據經營未來紅利。要著力構建數字經濟生態,加快數字經濟創新要素高效配置,對數據開放、安全、交易從技術和制度層面加以規范,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雲時代公司將瞄准培育我省數據要素市場,打造大數據產業園,解決數據的經營、匯集、保護、治理、標注、確權、交易等問題,加速數據要素流通,深度挖掘數據紅利,推進數據資源化、資產化、資本化、價值化。

五是構建企業一流創新生態。堅持把創新放在企業發展的核心位置,著力抓好創新生態構建,繼續與北京大學、山西大學等省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交流,構建產學研一體化﹔積極爭取產業鏈鏈長和產業聯盟會長身份﹔繼續完善公司市場化公開招聘機制、人才流動機制等,引進數字信息產業高端人才,聚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搭建創新平台,促進關鍵技術原始創新,全力打造企業一流創新生態。 

(責編:桑莉媛、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