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各市兩會·呂梁篇】

真抓實干  “五個呂梁”引領新發展

2021年02月25日18:3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編者按:

春的腳步匆匆而來,三晉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山西省各市兩會正在陸續召開,釋放出各地邁向“十四五”新征程的發展信號,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不斷涌現。

人民網山西頻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報告,關注並解讀各市的發展之道,敬請關注。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2月23日,呂梁市三屆人大八次會議開幕,根據會議議程,代市長張廣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2月25日,張廣勇當選為呂梁市人民政府市長。

“十三五”時期,呂梁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955.8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1538.04億元,排名由全省第八上升到第四﹔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總量2017年以來連續四年保持全省第一﹔10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43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十三五”時期是呂梁市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全市經濟實現從斷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交出了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呂梁答卷”。這份來之不易的“答卷”,為呂梁市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呂梁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十四五”時期呂梁市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建設“五個呂梁”,即創新呂梁、綠色呂梁、開放呂梁、法治呂梁、幸福呂梁。

——創新呂梁。創新生態基本建成,創新理念深入人心、創新要素加速集聚、創新機制不斷完善,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重大平台打造、創新主體聯動等取得重大突破。

——綠色呂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持續優化,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取得重大成果,生態安全屏障初步形成。

——開放呂梁。對接“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現新突破,融入新發展格局取得明顯成效,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全面提升,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基本形成。

——法治呂梁。法治建設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平安呂梁縱深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取得新的戰果,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基本建立,社會治理現代化體系更加完善,全民守法普法意識不斷提高。

——幸福呂梁。高質量教育體系更加健全,健康呂梁全面推進,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初步實現,城鄉發展更加協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藍圖繪就千般景,揚帆破浪正當時。呂梁市將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真抓實干、銳意奮進,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呂梁篇章。(資料來源:呂梁日報)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