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團分組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林武參加審查

2021年03月08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分組審查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代表團副團長林武、郭迎光、王擁軍、胡玉亭、衛小春參加審查。

林武表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篇貫穿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體現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中央宏觀調控的膽略智慧,展示了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超能力,釋放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烈信號,踐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全符合黨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重大決策部署,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具體落實和有力支撐。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准確把握國家政策導向、資金投向和支持方向,在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高制度型開放水平、促進全面綠色轉型等方面,實施基礎性、關鍵性、牽引性的重大舉措,進一步深化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抓好抓實重大項目建設,確保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建議國家大力支持山西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大對發展綠色金融的政策支持。

王立偉說,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通篇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登高與望遠、全面與重點、定性與定量、發展與惠民、守正與創新相統一。完全贊成、堅決擁護。近年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脫貧攻堅、轉型發展、生態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充分肯定我省“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的生態扶貧做法,國企國資、承諾制、標准化等一批重點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建議:一是在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縣中選取一批鄉村振興試點縣,從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等方面給予集中扶持、重點幫扶﹔二是把支持山西建設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率先蹚出一條轉型發展新路,寫入綱要草案“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章節。

各小組審議中,代表們踴躍發言,現場討論氣氛熱烈。大家圍繞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說體會、談發展、獻良策,一致認為,這兩個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政府工作報告一脈相承,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具體化、方案化、項目化。兩個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全面、數據詳實、鼓舞人心,部署工作導向鮮明、精准務實、措施有力,完全契合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體現了新發展理念,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國家戰略,緊跟形勢發展需要,是提振信心、砥礪奮進的重要報告,完全贊成。代表們還圍繞創新驅動、科學技術研發、新材料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公共衛生投入、高等教育改革、地方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等提出意見和建議。(記者楊文)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