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庄嚴承諾  呂梁交出一份脫貧攻堅“優異答卷”

2021年03月10日17: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春風送暖,捷報頻傳。在2月25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呂梁市13名個人和9個集體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隆重表彰,呂梁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為山西省唯一獲得表彰的市級先進集體。

8年精准扶貧,5年集中攻堅,呂梁市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市現行標准下5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10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43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如今的呂梁,全市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8.3%,義務教育學齡人口入學率小學達到99.8%、初中達到99.5%,無因貧輟學,實現了教育資助全覆蓋,義務教育學校全部達標﹔縣鄉醫療一體化改革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建成覆蓋全民的基本養老醫療保險制度體系,成功獲批國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市、第二批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城市。對因病致貧返貧的貧困人口簽約服務政策實施全覆蓋,30種大病專項救治服務全覆蓋,率先在全省對貧困人口住院實行市域內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服務等﹔危房改造動態清零,全市貧困戶住房安全排查和鑒定認定全覆蓋﹔全市農村飲水安全普及率100%,集中供水率96.43%。

群眾收入大幅提高,呂梁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644元增長到2020年的10656元,年均增長8.7%,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和生產經營性收入佔比逐年上升。10個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的5835元增長到2019年的7861元,年均增長10.4%,高於全國全省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

農村發生深刻變化,農村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全市行政村和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全部通動力電,農村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9%以上、綜合電壓合格率提升到99.98%以上,充分保障了群眾生產生活用電需求。建制村實現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群眾出行條件顯著改善。光纖寬帶全部進村入戶,互聯網覆蓋率100%,4G網絡實現全覆蓋。

農村公共服務能力明顯提升,連續五年提高農村低保和特困供養標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養老保險、困難殘疾人補貼、臨時救助等綜合保障措施,實現應保盡保、應發盡發,切實兜住了民生底線﹔行政村級衛生室全部達標,配備了鄉村醫生或執業(助理)醫師﹔148個鄉鎮建立了文化站,3076個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投入使用﹔全市建成日間照料中心710個,覆蓋了1000人以上的行政村﹔持續開展垃圾處理、拆違治亂、污水治理、廁所革命、衛生鄉村等農村環境整治專項行動,村容村貌、戶容戶貌大為改觀,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

基層治理機制體制不斷完善,精准識別、幫扶和管理機制全面建立,產業扶貧利益聯結、投入增長保障、社會參與扶貧、縣際結對幫扶及貧困退出等機制不斷健全。綜合治理能力成效顯著。通過黨建促脫貧,構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體系,貧困地區基層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得到提高。引導群眾改變觀念,推動村規民約、文明公約制度訂立,自覺抵制陳規陋習的共識正在形成,城鄉文明風尚蔚然成風。

區域發展圍繞精准扶貧發力,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多項主要經濟指標總量位居全省前列,地區生產總值從2016年排名全省第8位躍升至2020年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翻了一番多,從2016年排名全省第6位躍升至2020年全省第2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總量連續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保持了又好又快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市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保持全省前列,在京津冀周邊地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個城市中率先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水環境質量大幅改善,全市11個國考斷面全部退出劣Ⅴ類。生態修復成效顯著,森林覆蓋率達28.6%,由2016年全省第6位上升到全省第3位。

縣域經濟與脫貧攻堅相得益彰,建成一批特色農業產業基地縣,形成了臨縣紅棗、汾陽核桃、中陽縣木耳、交口縣食用菌、興縣小雜糧、嵐縣馬鈴薯、方山縣中藥材、文水牛肉、石樓縣蜂蜜、柳林碗團等區域品牌﹔打造一批農業產業園區,在全市支持100個鄉鎮建設標准化示范園區,目前32個園區啟動實施,實現鄉鎮有規劃,產業有龍頭,村有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合作社,物質鏈、資金鏈、利益鏈、信息鏈、產業鏈五鏈合一,“產業+聯盟+園區+基地”的集群化發展格局越來越明顯。催生一批新型市場經營主體,一大批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能人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應運而生,通過訂單生產、土地流轉、就地務工、股份合作、資產租賃等方式,構建了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為基本的多種帶貧益貧模式,增強了農村發展的活力動力。

5年來,全市民生事業加快發展,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見效,貧困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老大難問題得到較好解決,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開展“三化、三到、三對、三准”行動,建立起有志想做、有事可做、有技會做、有錢能做、有人幫做幫扶機制,貧困群眾發展動力明顯增強。

與此同時,呂梁市大力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活動,發揮3000多名農村宣傳員作用,利用農民夜校、扶貧大喇叭等,積極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扶貧政策等,讓老百姓在學習技能的同時進一步堅定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決心。持續開展文明戶評選、文明村鎮創建活動,累計評選文明戶3.69萬戶,連續四年開展“呂梁山護工”先進典型、脫貧攻堅年度先進人物評選表彰和巡回演講等活動,表彰37組“感動呂梁”脫貧攻堅年度人物和61組提名人物,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得到較好發揮。

多年來,呂梁市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遵令而行,盡銳出戰,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用實際行動把黨的初心使命書寫在呂梁大地上。(喬慧)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