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能控股集團:以“減、優、綠”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1年03月26日17: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關閉退出礦井16座、退出產能1295萬噸,減量重組礦井13座、核減產能690萬噸,退減產能佔全省全年總退出產能的62.4%。“十三五”期間,共關閉退出礦井71座,核減產能6181萬噸……

晉能控股集團重組成立以來,穩步實施煤炭“減”“優”“綠”發展戰略,打好淘汰落后產能、培育先進產能、建設智能產能、發展綠色產能“組合拳”,在奮力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環境友好型現代能源旗艦勁旅道路上不斷前行。

據了解,晉能控股集團大力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培育先進產能,塔山、同忻、麻家梁3座礦井實現了井上下安全、生產、經營等領域5G網絡全覆蓋﹔建成了塔山、沙坪、寺河等18座礦井27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智能化裝備產能達到 8900 萬噸。85座礦井被列為特級安全高效礦井,42 座礦井列為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礦井,先進產能佔比達到78%。

對煤炭產業做“綠化”,增添煤炭產業綠色底色,推動“黑色”產業“綠色”蝶變。晉能控股集團積極推進煤炭綠色開採,在 30 座礦井 55 個工作面實施小(無) 煤柱回採,在 33 座礦井 54 個工作面完成停採煤柱優化,對78座礦井115個工作面優化放煤工藝,合計多回收煤炭資源1779萬噸。與此同時,建成了28座全封閉儲煤棚,完成58座煤矸石堆場附屬環保設施建設及生態恢復治理,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2021年,晉能控股集團將啟動8座智能化礦山建設,年底前建設完成塔山、同忻、麻家梁3座智能化礦山,塔山、同忻2座礦井打造成為全國智能化示范礦山。在23座礦井建成50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推動64座礦井達到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確保先進產能佔比達到82%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晉能控股集團還將積極開展“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研究,著手編制集團公司“碳達峰、碳中和”5—10年規劃,積極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搶抓達峰機遇,全力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邱美)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