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裡 奮進高平”系列報道之一

古韻長平,繪就高平底色的“神來之筆”

桑莉媛 麻潞

2021年04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高平,神農嘗五谷之地。”在山西省高平市的金峰寺內,立有勒石於至元六年(1340年)的《金峰靈岩院記》。碑文洋洋洒洒,卻在開頭用短短的9個字亮明了高平的“身份”,言語中流露出發自肺腑的自信。

在剛剛結束的高平市第七次黨代會上,作為“十四五”期間全市努力做好的“四篇文章”之一,“古韻長平”由此肩負起了繪就高平底色的“神來之筆”。

正如高平市委書記胡曉剛所說,高平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神農炎帝故裡、長平之戰發生地、中國古建博物館、上黨梆子戲曲之鄉,是全國古建第一縣,高平琺華器被譽為“山西三寶”之首。要深入挖掘“四張文化名片”的豐富歷史內涵,講好高平故事,辦好炎帝活動,打造典雅大氣、底蘊深厚、韻味流長的古韻長平。

作為神農炎帝故裡,高平擁有著最為富集的神農炎帝文化密碼。在這片黃土地上,始祖炎帝為華夏后裔開創了燦爛的農耕文明。

上世紀90年代,國內最早的炎帝陵石碑在高平市東北17公裡處的神農鎮庄裡村重見天日,該碑為明萬歷三十九年生員申道統所立。

“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第五屆(庚子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現場。

近年來,按照山西省委“挖掘炎帝農耕文化”的要求,高平市連續五年成功舉辦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以炎帝文化為橋梁,累計吸引萬余名台灣同胞到高平尋根問祖,形成了兩岸民眾同拜人文始祖、共祈華夏復興的盛大場景。

每年的四月初八,前來尋根問祖的人們沿著華夏始祖留下的印記,拜謁炎帝陵、暢游羊頭山,瞻仰神農城、神農井、神農泉、五谷畦等歷史遺存,走進五谷廟、炎帝行宮、炎帝寢宮、炎帝中廟等廟宇院落,追尋炎帝足跡,敬奉祭拜始祖。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來自台灣的溫老先生,他曾兩次漂洋過海來到這裡。他說‘尋根’之旅后,讓他在海峽的另一頭,有了牽挂和心理寄托。”作為炎帝陵的金牌導游,魏冬青最深的感觸就是:多少人魂牽夢繞,為的只是親眼看一看這方熱土,聽一聽華夏祖先的故事。

如今,到羊頭山尋根,去炎帝陵問祖,游神農文旅小鎮,追尋歲月的腳步,已然成為國內外炎黃子孫慎終追遠最好的“打開方式”。

高平市四面環山,丹河水縱貫全境,崇山峻嶺,地形險要,乃兵家必爭之地。著名的長平之戰是我國古代戰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深刻影響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同時也在高平留下了深深的歷史印記。鼓角爭鳴聲去遠,狼煙散盡城樓。時光流轉,歲月更迭,米山鎮、谷口村、大糧山、高平關、古光狼城、長平之戰尸骨坑等五十多處遺跡留存至今。成語“完璧歸趙”“負荊請罪”“紙上談兵”,皆出於此。

高平開化寺。

近年來,高平市不斷加強文物文化資源保護傳承,規劃建設長平之戰歷史文化公園,讓文物文化資源煥發出新時代價值風採。長平之戰歷史文化公園項目,是高平市彰顯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的重大舉措。項目旨在以建設“國家級文化旅游目的地、國家歷史文化地標、中國古代軍事文化代表性龍頭景區”為發展目標,以“千古一戰,風雲長平”為總體形象定位,打造“一場看得見的長平之戰,一個走得進的戰國時代,一部學得懂的古代兵法”。

在高平,還可以欣賞開化寺宋代壁畫,驚嘆“壁畫界的清明上河圖”﹔觀摩羊頭山北魏石窟,領略早期佛像的清風瘦骨﹔凝視鐵佛寺彩塑,一睹彩塑之冠、二十四諸天的風採﹔仰望宋代最早建筑崇明寺的斗拱飛檐,感受唐風宋制、“斷梁”結構的天下無雙﹔走近我國現存最古老、唯一的金代戲台,聆聽千年風雅宋金……這些珍品,像一顆顆璀璨的明珠,“藏”在這座“中國古建博物館”中。

目前,高平登記在冊的不可移動文物有1574處。其中,國保22處、省保6處(新申報16處文物正在公示)、晉城市保單位111處、高平市保33處,僅宋金時期的古建筑就超過長江以南的總和。而且,高平古村落古民居保存完整,規模大、數量多,目前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5個,中國傳統古村落56個。在高平這片約佔共和國萬分之一的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裡就有1.7處文物,密度之大,在全國也非常罕見。

一千年前,高平的能工巧匠,在這裡描繪了一幅幅精彩絕倫的丹青畫壁,構筑了一座座巧奪天工的土木華章。一千年后,這裡的慧心匠師傾注心血,讓沉寂了數百年的琺華耀世重光,不僅榮登“山西三寶”之首,也從山西高平走向世界。

作為上黨梆子戲曲之鄉,高平的戲曲文化源遠流長。從1991年至今,上黨梆子先后摘得中國戲劇最高獎項五朵“梅花”。土生土長的上黨梆子音調高亢明朗,粗獷朴實,音樂曲調豐富,音響強勁,直觀地反映人們的情感,彰顯了這裡的人民崇尚英雄豪杰、高揚民族正氣的審美情趣。《西溝女兒》《深山臘梅》《太行娘親》等現代經典劇目讓人沉醉。

高平市良戶村。

“高平是一個抓一把泥土都能滲出文明汁液的地方,‘四張文化名片’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我們要創造性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讓沉睡的資源活起來、會說話,讓傳統文化煥發新時代價值和風採,把‘金名片’越擦越亮。”高平市市長原健說。

未來,高平將進一步深入挖掘“四張文化名片”的內容,豐富歷史內涵,講好高平故事,辦好神農炎帝拜祖系列活動,大力推進炎帝文化旅游區和長平之戰歷史文化公園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體系,挖掘古建、彩塑、壁畫等資源,打造鄉村旅游、古建研學、非遺民俗等亮點頻現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圖片由高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