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 興縣“六大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16日10: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14日上午,興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縣委副書記、代縣長梁文壯代表興縣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強調,“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全省、全市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時期,也是該縣爭先進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實施“六大戰略”,是該縣立足實際,制定的今后五年的發展路徑。

實施轉型跨越戰略。就是要把高質量轉型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瞄准“六新”突破,著力打造“六大基地”,形成多元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實施擴大開放戰略。就是要緊緊抓住省委加快開發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不斷提升開發區發展能級,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精准開展招商引資,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實施城鄉融合發展戰略。就是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聚焦新型城鎮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以工補農、以城帶鄉,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實施生態優先戰略。就是要牢牢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機遇,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協同推進綠色生產和綠色生活,讓興縣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實施依法治縣戰略。就是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法治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平安興縣建設,為實現“十四五”奮斗目標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實施民生提質戰略。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生活品質提升,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此外,建設“六個興縣”是今后五年的戰略目標,即,建設富強興縣、開放興縣、宜居興縣、綠色興縣、平安興縣、幸福興縣。(白旭平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