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共赴尋根盛會的“高平之約”

2021年04月29日17: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桑莉媛、麻潞)今天,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廳,“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第六屆(辛丑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將於5月19日(農歷四月初八)在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舉行。

高平市作為全國神農炎帝文化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千百年來,尊崇神農、祭祀神農、傳承神農,形成了獨樹一幟的神農炎帝地域文化特色。2016年至今,高平市以炎帝文化為橋梁,累計吸引數萬名台灣同胞、全球華人前來尋根問祖,搭建起了海峽兩岸溝通親情、加強聯系的交流平台,增強了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文化自信和情感認同。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顧伯平在致辭中對高平市致力於傳承弘揚炎帝文化所作出的貢獻表示贊賞。希望今年要站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的高度辦好活動,讓其成為“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最新平台。

晉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利鋒向海峽兩岸同胞、全球華人及國際友人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大家到晉城來,到高平來,共拜中華始祖,共享中醫藥文化盛宴,在八百裡太行最美的地方觀光旅游、投資興業、共謀高質量發展。

高平市委書記胡曉剛在主旨發言中用“古韻長平、活力新城、錦繡高平、康養福地”四組關鍵詞推介“炎帝故裡、大美高平”,並介紹了第六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的有關情況。熱切期盼新聞媒體對本屆神農炎帝系列活動廣為傳播,讓更多的目光聚焦高平、更多的項目落戶高平、更多的朋友匯聚高平。

本次系列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主辦。據介紹,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活動已於4月27日拉開帷幕,到5月31日結束。活動採取“兩岸祈福共拜、線上線下同步”的模式,傳承炎帝文化、講好炎帝故事、弘揚炎帝精神,助力轉型發展。

期間,還將舉辦三項主題活動:一是民間拜祖大典。在保持九項儀程不變的基礎上,節目上再精煉、內容上再提升、細節上再把關。突出“兩岸同祖共祈福、神農炎帝佑中華”主題,兩岸同胞、全球華人通過現場拜謁、網絡祈福、畫面連線、儀式同步等方式,完成“問祖尋根”精神之旅。二是高端國醫論壇。以“傳承中醫藥文化、助力健康中國”為主題,深度挖掘神農炎帝“遍嘗百草、以醫民恙、宣藥療疾、濟世蒼生”的故事傳說,推出一場弘揚中華中醫藥文化的盛宴。三是經貿懇談活動。堅持文化搭台、經貿唱戲,以“弘揚炎帝創新精神、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為主題,舉辦經貿懇談活動,繼續吸引台商台資、僑商僑資企業入園落戶。

此外,發布會上還同步啟動“雲拜祖”平台。個人通過手機鏈接,在網上就能體驗問祖尋根之旅,完成獻禮祈福之願,持續點燃同心拜祖的熱度和激情。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