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育人!山西省實驗中學師生體驗耕作之美

2021年05月09日20: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9日電(李夢文)做一天的農民,種一天的地。5月8日,山西省實驗中學高一年級全體學生共計880余人來到陽曲縣“營響未來千曲國際教育營地”,開展以“耕作、體驗、成長”為主題的勞動實踐教育活動,用“美”的行動耕作於“美”的地方,收獲勞動之“美”。

“勞動實踐教育是黨的教育方針‘五育並舉’的要求,是社會發展的需求,更是學校踐行新課程新教材的人才培養的目標。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推動五育並舉,扎實做好‘雙新’國家級示范校建設。”山西省實驗中學校長孫秀梅語重心長地說。

上午9點半,全體師生抵達營地,在簡短的開營儀式后,師生們分為A、B兩個大組,在營地老師的帶領下分別前往“青禾谷地”和“果園4號地”進行勞動實踐。

“青禾谷地”是專屬於山西省實驗中學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此次活動將分別種植胡蘿卜、土豆、花生、向日葵、高粱和玉米等作物,並完成西瓜、紅薯、茴子白、辣椒、芹菜、西紅柿、黃瓜和棉花的移苗。在專業老師的指導和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很快進入角色。在青禾谷地,同學們按小組分工,認真打線、開溝、播種、移苗、埋土、澆水,在規定時間內高質量、高效率完成任務,得到了專業老師的肯定。

果園四號地共20壟地,每壟70米,同學們要在田地裡完成種黃豆的任務。為了讓黃豆長得更好,需要除掉地裡的雜草,專業老師們用“以草換種”的方式調動大家積極性。在換取到種子后,同學們認真開溝、鋪膜、播種、澆水,獲得專業老師的一致好評。

“通過勞動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從中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汲取了豐富的營養。”“鋤草、挖坑、鋪膜、種豆,讓我體會到了樂趣更嘗到了辛苦。” ……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講述著勞動的體會。

當日下午2點,在短暫休息過后,A、B兩組互換場地,再次進行勞動實踐。直至下午4點30分,全體師生圓滿完成了勞動任務。本次活動中,高一年級推選出五名主播,同各班級的主播一起,進行了9個小時的全程直播,讓學生們去記錄和分享在勞動中的感受與收獲。

山西省實驗中學黨委書記貢建勛表示,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通過此次勞動實踐教育活動,不僅讓學生真正認識到勞動是幸福的源泉,更標志著學校在推進“五育並舉”,落實“勞動育人”的道路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攝影:胡勇、馬帥)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