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縣向“六亂”宣戰向文明進發

來源:呂梁日報

2021年05月27日14:42  
 

“開展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是一項事關興縣形象,惠及千家萬戶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重點工程。讓我們迅速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用實實在在成績,向全縣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為建黨100周年獻禮。”這是5月21日興縣縣委書記劉世慶在興縣創建文明縣城動大會暨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部署會議的動員講話,這標志著興縣正式向“六亂”宣戰,向文明進發。

城鄉環境衛生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幸福感,關系著一座城市的對外形象。興縣縣委、縣政府針對發展實際,提出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為抓手,統籌推進“省級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創建。

生活環境的落后,成為了制約興縣當地發展的重要瓶頸。近年來,該縣全縣環境衛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橫向比進步不小,縱向比依然差距較大,特別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對標國家級衛生城市和人民群眾對環境標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在全市創建文明城市號角吹響以來,興縣縣委、縣政府進行了廣泛調研,並對縣境內的垃圾亂點進行了全面摸排。5月22日,興縣召集縣級領導干部,縣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各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分管副職,蔚汾鎮、蔡家崖鄉、奧家灣鄉所有村黨支部書記,以及公路沿線重點村黨支部書記召開大會。對典型突出問題進行了曝光,讓與會人員切身感受臟亂差問題的嚴重程度,形成“六亂整治”的工作合力。5位分管縣領導分別從開展“六亂”整治創建衛生縣城、創建文明縣城、創建森林縣城、創建園林縣城四個方面作了具體的安排部署,3個重點鄉鎮作了表態發言。

開展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動興縣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實施城鄉融合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是順應興縣人民新期盼的必然要求,全縣黨員干部將進一步強化思想認識,切實提高開展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本著對黨和家鄉人民負責的態度,牢記使命、擔當作為,對症施策、多管齊下,扎實開展好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各項工作,持續提升老區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讓“晉綏首府·紅色興縣”這張名片的底色更加靚麗。

該縣堅持目標導向,統籌推進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工作。以如期完成市級文明縣城、省級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為目標導向,以“六亂”整治工作考核評比進入全市第一方陣為目標導向,科學施策、挂圖作戰、對賬銷號、逐步落實。突出黨政主導,廣泛凝聚合力。堅持落實“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全程抓、鄉鎮干部蹲點抓、幫扶干部進村抓”的工作模式,把任務細化實化到每一個單位,把責任壓實到每一名干部,做到人人頭上有任務,人人肩上有責任。繼續堅持脫貧攻堅中的工作制度,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廣泛聽取各方意見,聘請專業設計單位,補充和完善建設規劃,做到項目合理、措施可行,達到“因地制宜、一村一規、一片一景”的目標。突出重點領域,全力彌補短板。結合發展實際,將整治觸角由過境公路向鄉村道路延伸、村裡村外向田間地頭延伸、房前屋后向室內室外延伸,大街小巷向衛生死角延伸。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農業垃圾、衛生死角、牆體立面、公廁進行全面清理,盡快推行垃圾分類處理機制。聚焦出縣道路和小街小巷、老舊小區、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對線纜亂搭、廣告亂設、違法亂建等亂象進行全面整治﹔對佔道經營、車輛亂停、隨意擺攤等熱點問題進行全面解決。堅持堵疏結合、標本兼治,建立長效管護機制,鞏固整治成果,實現農村環境干淨、整潔、有序,村容村貌、戶容戶貌明顯提升,全力打造通暢、安全、舒適、整潔、美麗的城鄉環境。科學施策、統籌推進“市級文明縣城、省級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四城聯創”工作,堅持“全縣一盤棋”的創建思路,明確薄弱環節和盲點,合力攻堅克難,補齊短板弱項,實現全面提升。突出建設主體,動員群眾參與。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讓群眾參與設計、參與建設、參加務工,用自己的智慧力量建設自己的家園。用真情實意感動群眾、發動群眾,最大限度地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引導農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不等不靠、自強不息,用自己的勤勞智慧創造美好生活。以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優良家風、文明鄉風和高質量、高品位文化融入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工作,充分發揮良好村規民約作用,廣泛宣傳正反典型事例,引導人民群眾摒棄生活和行為陋習,推動移風易俗。

動員部署后,全縣各鄉鎮、各部門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委安排部署上來。成立領導組,對創城和“六亂”整治重點工作全部實行台賬式管理,細化實化階段任務和工作責任,做到人人頭上有指標、人人肩上有擔子、人人身上有任務,形成推動工作的強大合力。縣委、縣政府實行最嚴格的管理考核制度,獎優罰劣、獎勤罰懶,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全面提速、落到實處、如期達標。(張亞東)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