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興縣:紅火日子興起來

2021年06月08日18:02  來源:山西日報
 

6月3日,“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來到呂梁興縣。40余名媒體代表的足跡,踏上這片紅色熱土,在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重溫崢嶸歲月,看老區人民過上紅火好日子。

興縣有一個歷史悠久的小山村——蔡家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這裡曾是中共中央晉綏分局、晉綏邊區政府、晉綏軍區司令部所在地。作為晉綏邊區的政治、軍事、文化中心,蔡家崖也被譽為“小延安”。

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崔迪介紹,晉綏邊區土地貧瘠,物產稀少。盡管如此,晉綏邊區軍民以自己的付出與犧牲,全力保障陝甘寧邊區。

幾十年風雨滄桑,從前的硝煙已然遠去,興縣這片紅色土地上,鄉村振興正在進行,老區人民的日子愈發紅火起來。

緊鄰蔡家崖鄉的康寧鎮花子村,佔地150畝的大棚種植基地裡,櫻桃、玉露香梨、葡萄等作物,展示著勃勃生機。

康寧鎮副鎮長劉磊曾任花子村第一書記。據他介紹,2014年初,花子村識別貧困戶172戶494人,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花子村因地制宜,建立了適合本地實際的村級產業。

村裡的大棚種植基地,由花子村經濟發展合作總社具體運營。合作社以每畝700元的價格將大棚從村民手中全部流轉,涉及農戶101戶,其中貧困戶32戶。

“葡萄、櫻桃、玉露香梨,屬於高價值經濟林,幫助百姓增收。”劉磊算了一筆賬,所種植林果進入盛產期后,每年可實現收益400萬元以上。通過土地流轉、參與務工、入股分紅三種渠道,村民人均增收700元以上,參與務工者可實現每年人均2000元以上收入。

根據實際,花子村還建有450千兆農光互補發電基地,3000余畝中藥材連翹種植基地也已進入撫育期。

跳動的統計數字見証著村民生活的改善:2017年底,花子村實現整村脫貧﹔村民人均收入,從2014年的3200元,提高至2020年的超過1萬元,2021年有望達到1萬2千元﹔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60余萬元。

“黨和政府關心我們,我們更要勤勞做事,日子越來越好啦。”64歲的村民范雲道出老區人民的心聲。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