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整頓之火 凝聚前行動力

——看興縣如何扎實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來源:呂梁日報

2021年06月22日11:29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興縣政法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緊盯關鍵環節,堅持真查真改,以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動教育整頓持續走深走實,階段性工作任務取得了良好成效。

扎實下好思想發動“先手棋”

政治教育為引領,政法干警忠誠思想根基進一步筑牢。興縣堅持以學習教育為先導並貫穿始終,緊密結合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圍繞忠誠純潔可靠這一根本要求,通過開展專題黨課、組織政治輪訓等多種形式,引導政法干警真學實學,學深悟透。

興縣作為紅色革命老區,發揮本地紅色資源優勢,傳承“初心課”。讓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和革命英烈人物事跡發揮“活教材”作用,讓全體政法干警在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牢記初心使命。

警示教育為利器,政法干警法紀意識進一步強化。3月25日,興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作了題為《警鐘長鳴,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廉政教育報告,並組織觀看《教育整頓試點綜述片》﹔興縣人民法院組織觀看違法干警懺悔錄警示片,並要求干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寫反思剖析材料﹔組織全院干警參觀廉政教育基地,並聽取老八路劉秉濤同志講授黨課﹔組織全縣政法單位人院旁聽職務犯罪案件庭審﹔興縣人民檢察院組織干警聆聽了市院召開的檢察隊伍教育整頓第一次警示教育大會,觀看了警示教育片及違法干警懺悔錄﹔組織參觀了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洗禮﹔組織觀看了市院組織的職務犯罪庭審觀摩片,給全體干警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興縣公安局組織局機關民輔警集體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進行學習培訓、輪流觀看警示教育片,確保全員覆蓋。

英模教育為激勵,政法干警干事創業動力進一步激發。興縣組織全體政法干警參加全市英模事跡報告視頻會,激勵廣大干警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中感受信仰的力量。讓英模走進一線政法單位等活動,讓干警近距離學習英模事跡,找准差距和不足,做到學有榜樣、比有標杆、趕有方向,用政法英模精神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堅決打好查糾整改“攻堅戰”

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興縣縣委高度重視,先后召開5次常委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5次專題會議,先后出台了《興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工作實施方案》《興縣政法系統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先后印發了《關於開展查糾整改環節談心談話、個人自查的通知》《關於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通知》《全面開展“七查”專項實施方案》等文件。組建了涉黑涉惡案件(線索)倒查、舉報線索核查、重點案件評查三個工作專班和隊伍建設巡查工作組,堅持以學促查、以學促改、邊查邊改、即查即改。

教育整頓就要舍得動“刀子”、敢於用“猛藥”。興縣堅持問題導向嚴督導,嚴格政策標准,緊盯質量要求、緊盯時間節點、壓茬推進從嚴落實,成員單位協同發力,政法各單位主動履職,查、改、治、建一體推進,確保查糾整改工作靶向不偏、蹄疾步穩。

大力開展政策宣講。通過大會集中宣講、邀請紀委監委專業人員解讀、班子成員講解、編印查糾整改應知應會知識匯編等方式多輪次反復開展政策宣講、教育發動。興縣政法各單位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確保政策宣講入腦入心、全員覆蓋。

組織全員觀看了警示教育片《迷途知返》,引導廣大政法干警積極打開心結說亮話,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政法各單位結合部門工作實際制發個人自查事項報告表,組織全體人員填報,並撰寫自查報告。

截至目前,全縣共887人填報《個人自查報告表》,排查出有效問題59人90件,實現了全覆蓋。

興縣教整辦圍繞查糾整改環節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時間節點,對政法各單位開展情況進行全程督導、跟蹤督導,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整改。先后9次採取“四直兩不”的方式深入政法各單位和基層站所,直面問題、直指不足。在中央第3督導組督導和省第5駐點指導組檢查指導后,及時督促政法各單位快速整改督導反饋問題,推動了各項工作高效落實。

奮力譜寫服務為民“新篇章”

興縣政法各單位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內容,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實事,有效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服務群眾“零距離”,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興縣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堅持一心為民的宗旨,不斷提升服務舉措,訴訟服務大廳在原有的安檢區、便民室、判后答疑室等服務設施的基礎上,又增加了殘疾人、老年人服務窗口,配置了殘疾人使用的輪椅、拐杖、老花鏡、耳機、急救箱等設施,為殘疾人立案和參加訴訟提供了便利的條件。

“我院將不斷探索殘疾人、老年人等弱勢群體訴訟服務機制,打破殘疾人、老年人等與信息時代之間的不協調格局,為這類弱勢群體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興縣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劉俊清說。

“三農”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假劣農資嚴重危害國家糧食安全,損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影響社會穩定,必須下大力氣嚴格治理。

深入基層察民情訪民意,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月14日,興縣人民檢察院會同相關部門深入魏家灘等鄉鎮開展“檢察公益+春耕備耕”活動。干警們走入田間地頭實地查看了農民的春耕備耕情況,通過和農民面對面交談,及時掌握了農民在春耕期間遇到的困難和急需解決的問題,結合老百姓的訴求及農資打假專項治理活動要求,干警們對村鎮農貿市場六家商戶進行了專訪調查,採取實地查看,現場詢問等方式,重點檢查了農資經營戶的資質,採購和銷售台賬,查看了農資經營戶經營的種子、農藥、肥料、農機等,針對部分農資經營戶超期經營農藥和農作物種子混放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問題,現場糾正違法行為3件,現場督促相關行政部門加強農資市場監管,責令違法經營戶限期整改,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我們將進一步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人民群眾守護好糧食方面的安全,努力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維護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興縣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王兆星說。

近年來,電信詐騙作案手法簡單直接、迷惑性大,成功率高,犯罪十分猖獗,社會危害性大,群眾反響強烈。

“興縣公安局反詐專班通過興縣在線網絡平台、手機短信、向群眾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制作反詐微視頻、公交車身投放廣告、張貼反詐宣傳海報、戶外大型LED屏、廣播語音播放反詐宣傳案事例等方式發布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宣傳廣告,切實提高群眾安全防范意識。”興縣公安局反詐中心高鋒魁說。

戰鼓催征,必須激流勇進。隨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接近尾聲,興縣政法系統將進一步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扛起教育整頓的重大責任,繼續發揚擔當精神和務實作風,不斷推進教育整頓走深走實,以實際行動檢驗教育整頓實際成效!(記者 王洋)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