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读历史” 跟着书本去寻珍

2021年03月15日23: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5日电(李梦文)今日,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消息,由CCTV—10负责拍摄制作的《跟着书本去旅行》“游山西·读历史”特辑,将于3月16日起在央视科教频道、央视频、央视网等平台陆续播出。

“游山西·读历史”特辑分为大同、太原两个篇章,在带领全国青少年跟着书本去寻珍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山西游读形态、丰富游读载体、扩大游读影响,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

据悉,将于3月16日—3月22日(不含周末)播出的“大同寻珍”特辑共5集:《北魏古都》《云冈石窟里的帝王相》《云冈石窟里的多元文明》《悬空寺》《雁北社火》,由历史地理专家葛剑雄、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等带领书本旅行团走进大同,开启一场时空之旅。同时,还有山西本地民俗文化学者杨瑞国带领同学们体验富有山西style的年味儿,感受大同社火广灵大号和浑源耍故事的魅力。

大同曾是三代京都、两朝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各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地方,博物馆中“有故事”的文物、云冈石窟里“令人激动的雕刻艺术”、悬空寺“凌虚蜃楼”的奇观……这些曾在书本中读到过的山西,将透过银屏栩栩如生来到广大观众的面前,让大家得以亲近三晋文化古迹,领略旖旎风光,倾听历史回声,感知华夏文明。(图片由山西省文旅厅提供)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