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萬柏林區引深“五三三”機制織密防疫網

2020年02月05日15: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外出一定記得戴口罩,不要隨地亂吐痰”“現在是特殊時期,大家不要扎堆聚集”“有什麼困難,可以跟我們說,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連日來,在太原萬柏林區大街小巷、居民小區,活躍著這樣一群人——他們身著志願者馬甲,佩戴紅袖章,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萬柏林區引深創城“五三三”工作機制,以“三項活動”為引領,深入開展“干部到一線,全員齊防控”等多項活動,不斷激發創城“五三三”機制的強大活力和“五大員”隊伍和機關干部的內生動力,使之成為在疫情防控中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實踐。

“五三三”工作機制,即:發揮“五大員”作用,在疫情防控中當示范、作表率﹔以開展“三項活動”為引領,在疫情防控中強擔當、聚民心﹔落實“三項工作制度”,在疫情防控中嚴紀律、重實效。

“五三三”工作機制啟動以來,“五大員”隊伍及機關干部、各鄉街、農村、社區干部積極響應疫情防控工作指令,迅速下沉到基層一線,與街道、農村、社區、物業聯防聯控、同舟共濟,匯聚防控力量,堅決阻斷疫情蔓延擴散,做到了“四個到位”:宣傳指導督查到位。嚴格按照聯防聯控要求,全力當好疫情防控宣傳員和指導員,協助基層大力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逐戶發放防疫知識宣傳資料,督查指導小區規范做好防疫宣傳、人員管控、消毒保潔、值班值守、信息報送等各項工作﹔責任人員值守到位。廣大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揮,切實做到定時、定點、定崗、定責,全面筑牢安全“防火牆”,為基層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駕護航﹔牽頭組織排查到位。廣大巡訪員牽頭組織聯防聯控工作隊每天堅持深入各小區,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形式,認真進行疫情工作排查工作的各種情況,並詳細登記在冊、及時匯總上報,確保底數清楚、准確無誤﹔一線問題解決到位。幫助解決小區設崗、車輛排查及協調解決各小區內垃圾亂堆亂放、不戴口罩出門等問題,特別注重對小區居民的生活和心理進行暖心關愛,帶頭引導群眾正確應對疫情,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在基層一線的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趙芳)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