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一個復工一個!太原為企業量身定方案

2020年02月15日10: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2月15日電(喬慧)14日,太原市出台《關於科學有序加快推進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下稱《若干措施》),要求科學有序加快推進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產,各縣(市、區)須分類、分步列出名單,有序制定復工復產時間表,確保“成熟一個、開復工一個”。

《若干措施》中要求,各縣(市、區)要堅持防控疫情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在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機構中增設復工復產指導組,統籌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產。

按照優先保障防疫和生活類企業全面復產、科學合理安排其他類企業有序復產的要求,分類、分步列出名單,有序制定復工復產時間表。對目前不具備復工復產條件的,要實行清單式管理、責任化推進,確保“成熟一個、開復工一個”。

在科學組織返崗方面,要求各縣(市、區)要將返並務工人員納入本地區防控體系,不得以防控疫情為由拒絕務工人員返並,堅決杜絕簡單化、“一刀切”。各市場主體要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制定分類分批復工復產方案,對疫情高發地區和非緊迫崗位工作人員應適當延期返崗,並將返崗人員花名冊提供所在縣(市、區)政府。支持市場主體採取包車方式,“點對點”接回健康狀況良好的員工。

同時,太原市各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積極幫助轄區內市場主體有效解決防控物資短缺問題,加強對復工復產所需防控物資的協調調度,劃撥一批防控物資用於保障復工復產。各級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衛生健康部門要派專人對復工復產市場主體上門服務指導,確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實到位。

就暢通運輸渠道,太原各縣(市、區)要落實“一斷三不斷”(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通過公路交通網絡不斷,保障社會運行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群眾生產生活必要物資運輸通道不斷)要求,不得以疫情防控為借口限制防疫物資、生產原輔料、重要生產設備及零部件、食品等生產生活必需品的運輸。各市場主體要列出外購外運清單,所在地政府要對相關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

與此同時,太原市直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國家、省、市關於財稅、金融、援企穩崗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確保應享盡享、應享快享。要密切關注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加大幫扶救助力度,有效助力各類市場主體渡過難關。

此外,要求太原市發改、工信、住建、商務等部門要牽頭組織開展專項督查指導,確保各類市場主體有力有序復工復產。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