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陳醋進企巡展受青睞 興縣脫貧攻堅再出新舉

2020年03月22日07:5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金燦燦的沁洲黃色澤亮晶晶、地道的老陳醋香氣襲人……3月17日,陽光明媚、春暖花開。興縣康寧鎮組織所屬7戶村集體經濟發展合作總社、個體農特產品經營戶等以及小米、陳醋等農特產品深入華電錦興能源公司巡回展銷。

展銷現場產品琳琅滿目,趙家溝的沁洲黃小米色澤金黃、米粒飽滿,富含鋅、硒、鐵等多種微量元素﹔王家會的季節性純手工老陳醋以純天然無污染的當地高粱為原料釀造,色質深紅、口感醇香……劉女士品嘗后連聲稱好,一下子買了20斤陳醋、30斤黃油。僅僅30分鐘500斤雞蛋就搶購一空,短短3小時銷售胡麻油360斤、老陳醋210斤、小米、土豆等合計收入2萬余元。

近年來,康寧鎮按照興縣縣委縣政府“一鄉一特一園區”“一村一品一基地”和“222+N”的總體思路和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規劃發展有機谷子、高粱、豆類等雜糧2萬畝,鎮政府因勢利導支持、引導村集體經濟發展合作社走產供銷“一條龍”的產業化發展新路子。

今年脫貧攻堅大決戰打響以來,作為總攻開局的第一步,鎮裡組織專門力量進村入戶走訪排查、查缺補漏“回頭看”,問題整改再殺“回馬槍”,期間發現受疫情影響部分貧困村、貧困戶、涉農經營主體不同程度出現了農特產品庫存積壓、市場滯銷等突出問題,影響了貧困群眾增收。開展消費扶貧行動,促進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等帶貧經營主體的產品生產和銷售成為當務之急。鎮黨政一班人集思廣益多次研討“破題”思路、尋求“破冰”辦法,最終拿出“破局”措施,決定採取三種方式幫農解困助銷,解決“賣難”問題:採取單位直銷、幫扶單位助銷、勞務就業推銷、利用互聯網營銷﹔發動幫扶單位、鎮村干部、“三支力量”購消並通過各自微信群、朋友圈廣而告之﹔由鎮政府出面組織合作社、經營戶攜產品到駐地企業展銷。多措並舉努力實現貧困群眾“生產與生計”兼顧,“增產與增收”雙贏。

據悉,康寧鎮還將適時組織該鎮各村集體經濟發展合作總社、個體經營戶等深入晉興能源、西山煤電、豫能興鶴、華潤聯盛、山西鋁業等駐興企業進行巡回展銷。既是一次次消費扶貧行動,又是集中展示康寧特色雜糧的機會。(高崇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