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山西建投時刻:人勤春來早 信心勝黃金

楊曉清 史聖 丁穎

2020年03月23日18:2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勤春來早,信心勝黃金。

二氧化碳機器人自動打底焊正在清根作業、鋼板加工中心正在進行等離子切割作業、數控火焰切割機正在作業、半自動火焰切割機打坡口作業……瀟河園區生產車間的各條生產線上,經過嚴格防疫管理的技術人員和工人正在熱火朝天的工作,園區工作已恢復正常。

截至3月23日,山西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西建投集團”)已有1100個項目精准復工,海外36個項目也陸續開工,企業生產經營和各項管理工作科學有序推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山西建投集團積極踐行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以初心詮釋責任,用行動勇擔使命,為堅決打贏這場“戰爭”貢獻了“山西建投力量”。

快速反應、嚴密部署,構建戰“疫”四梁八柱

山西建投集團項目部皆設立入場測溫處,保障安全復工復產。

“必須筑牢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根基”,這是山西建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波在集團疫情防控專題視頻會議上強調的主題,也是他在多個場所反復強調的一句話。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后,山西建投集團超前謀劃,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組,明確了各項職責,建立了三級聯防聯控機制,全面進入戰“疫”狀態。

從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手冊等文件迅速下發貫徹到各單位各項目部,到劃撥工會、黨費專項費用設立抗擊疫情專項基金,到利用“筑服雲”集採平台購置儲存充足的防疫用品,再到安排集團重點監控項目和建筑產業現代化園區陸續復工……山西建投集團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高效、及時地連續召開了八次專題會議,明確責任分工,將有效防控疫情、確保員工健康作為壓倒一切的首要提前,科學有序推進精准復工復產。

瀟河智能制造企業加速器項目是山西綜改示范區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水平的重點項目。復工前,在人員住宿管理上,對已入廠的勞務人員和管理人員,項目部根據其到崗時間、來源地區、體溫檢測等信息實行“風險等級”管理,設置“低、中、高”三個等級觀察隔離區,實行封閉化隔離管理。復工后,6#標准廠房承台基礎混凝土澆筑完成,正在加強施工力量,搶抓工程進度,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隨著園區產線第一塊市政構件澆筑完成,晉東南園區實現了精准復產。晉南園區位於山西省疫情相對較重運城市,面臨嚴格管控外來人員及車輛的不利因素,園區的黨員沖在前面,主動承擔協調開具工作証明、接送返工人員的任務,組織已返崗的人員,在園區各區域消毒殺菌、給員工測體溫、發口罩,充分體現了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高效組織和黨員遇事沖在前面的表率作用。

在晉城市人民醫院易址擴建項目,350名返崗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經過嚴格的單人單間、分批次隔離觀察14天后,已經分批次進場作業。此項目是晉城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十三五”重點實施“十大戰略工程”,總建筑面積19.26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是一座集醫療、教學、科研、防保、急救、康復於一體的三甲綜合醫院。目前,項目防疫物資和施工材料供應充足,正在進行基礎與主體結構施工,項目部將在保証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前提下,全面提速完成年度各項指標,確保達產達效。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山西建投集團積極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積極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征集“眾志成城 戰疫必勝”主題視頻、書畫、詩歌、設計類作品百余幅﹔深入挖掘各單位積極有效的防控舉措,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在央視新聞頻道、“學習強國”平台、《中國建設報》《山西日報》等主流媒體主動發聲,創作新聞作品數十萬字,為企業輿論場融入更多暖色調,凝聚齊心打贏抗疫阻擊戰的共識。

專題調研、積極協調,推動實現復工復產

山西建投集團建筑產業現代化瀟河園區智能制造車間內產業技術工人正在進行作業。

疫情只是暫時打亂了快馬揚鞭的節奏。在貫徹上級有關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復工復產這場大考中,山西建投集團踐行國企使命擔當,率先交出“兩不誤”答卷。

“要做好精准復工,在確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想方設法,創造條件推進重點項目復工復產,制定復工標准和疫情期間的作業標准。”孫波在子公司現場調研時強調。

2月6日——8日,山西建投集團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全體成員,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分片包干,奔赴各自聯系點單位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並就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物資配備等情況進行現場調研辦公。

針對返崗復工的部分外地員工面臨難以進入城區、居家隔離或到外部隔離情況,山西建投集團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在春節期間就開始行動,派專人對口聯系需隔離的員工,積極協調開具工作証明,派專車接送返崗員工,免費為員工聯系核酸檢測,每日進行關懷慰問、了解生活需求、及時提供后勤服務……人隔離,心相連,這一幕幕互助暖心的畫面已成為戰“疫”一線動人的風景,牢牢筑起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

疫情防控期間,山西建投集團臨危受命,接到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委托,協助山西省採購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用防護物。集團發揮企業國際採購優勢,多方尋找貨源,多種方式採購醫療物資,向山西省紅十字會和湖北省累計捐贈口罩、防護服等價值1043萬元的醫用防護物資,緩解抗擊疫情前線醫療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

同時,為進一步紓解當前醫用防疫物資短缺的緊張局面,彰顯國企擔當,山西建投集團決定生產防護口罩,從決定到完成領導組籌備、抽調精兵強將、工商注冊登記、組建生產隊伍、籌措資金、選址廠房、與生產原材料供應商聯系等,每一項工作都在以最快的速度推進。目前,已有3條生產線投入生產。

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積極履行國企責任

山西建投集團向山西省紅十字會捐贈口罩、防護服等醫用防護物資。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山西建投集團用點滴善舉彰顯真情,在患難與共中見証初心,積極履行國企責任。

領導干部帶頭,發揮示范作用。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波,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李衛平等領導班子成員、各級領導干部第一時間帶頭捐款,為全集團黨員作出表率。在充分尊重黨員意願的基礎上,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特點,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接受多種形式的愛心奉獻,全集團8282名黨員自願捐款91.15萬元。

“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黨組織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現在全黨都在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積極工作,我也不能落后。”山西建投三建集團困難黨員張翔說,雖然生活比較困難,但他心系疫情,自願捐款映“初心”,主動向黨組織捐款。

山西建投集團機關退休老干部張玉平和他的老伴因為疫情不能出門,就讓子女教他們通過手機銀行為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2000元,不僅如此,在他們看到山西省心血管醫院發布缺乏醫用一次性乳膠手套的信息后,又趕緊在網上買了2000隻手套捐往醫院。

今年85歲的山西建投四建集團老黨員王清森,因患腿疾行動不便深居家中,依然從自己的退休工資中拿出5100元交到黨組織手中。“我是一名黨員,是黨培養了我,把我從一個苦孩子培養成一名黨的干部,一定要讓我表表心意。”

此戰必勝,寒冬過后定會春暖花開。全面戰勝疫情前,山西建投集團的腳步不會停止,堅決完成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各項任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發展的“雙勝利”。

(圖片來源:山西建投集團)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