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萬柏林區:春日勝黃金 復產步履勁

桑莉媛

2020年03月23日20: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時節不等人,春日勝黃金。

3月19日早上8點,在太原市萬柏林區新城吾悅廣場項目施工現場,大型挖掘機來回穿梭,土方作業進行的如火如荼。

9點,萬科春和景明項目售樓部大門開啟,工作人員正在對每一個角落進行消殺,等候在門口的置業顧問帶著口罩,登記台前擺滿了實名登記冊、酒精、測溫儀、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

……

盡管疫情防控不鬆勁,但屬於萬柏林區復工復產的春天如約而至,全區企業奮斗與前行的步伐仍舊堅定,經濟脈動活力十足。

截至目前,全區23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開工,復工復產率達100%。全區謀劃實施123個重點項目,總投資億元以上項目為115個,全區88個建設項目中續建項目65個,已經全部復工。

用心服務,下好復工“先手棋”

3月15日,太原諾德逸宸雲著項目部辦公樓前,剛剛走下復工“專車”外地返崗人員在經過信息核對、體溫測量、樣本採集、樣品分裝等環節后,有序前往採樣區,在醫護人員的專業操作下進行核酸檢測。

“針對項目工地復工返程人員數量多、地域廣,萬柏林區政府、小井峪街辦積極幫助聯系隔離酒店,經協商,將萬柏林區內的三元酒店、海友酒店,合計190間隔離用房作為返崗人員的隔離觀察區,保障復工人員返程后可進行為期14天的封閉式隔離觀察。”小井峪街辦副主任李靜源說。

據介紹,截至目前,該項目返崗管理人員35人、勞務人員344人,均已按要求完成隔離觀察及核酸檢測工作,所有人員身體健康,仍在隔離觀察勞務人員60人,完成核酸檢測合格后進入現場實行全封閉式管理。

事實上,如何保障各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在疫情尚未結束的前提下,返崗人員的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

對此,萬柏林區採取點對點等多種交通運輸方式讓企業員工盡快返崗復工,嚴格做好員工的吃、住、行、車間管理等環節防疫工作。積極幫助項目部聯系太原中西醫結合醫院醫護人員上門為項目的返崗人員進行核算檢測,及時有效的控制傳染源,為項目的復工復產創造了良好的用工環境。

與此同時,針對前期防疫物資匱乏等問題,萬柏林區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調配防護物資,分批次調撥10萬多隻口罩,全力保障西山煤電、太重等大型企業的復工和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需求。

 齊心協力,按下生產“快進鍵”

事實上,萬柏林區給復工復產賦予“新”的內涵:不是“停擺”一段時間之后簡單的重復生產,而是要在新起點上再出發。

3月19日,山西大眾電子信息產業集團不鏽鋼筆頭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有序生產。24工位機裡,一枚枚長11.58毫米,直徑2.3毫米的不鏽鋼筆尖經過打磨清洗后便正式“出爐”了。

 

作為全區重點項目,萬柏林區對該集團國產不鏽鋼筆頭項目的復工復產給予了大力支持。同時,集團各軍品科研項目單位認真分析、科學謀劃,按模塊化、線段化辦法,對項目進行梳理和分解,確定了各項目負責人和子項目負責人,明確了工作內容、進度和總體要求,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優化工作質量最大限度抵消疫情影響。

3月19日,山西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七八五生產基地內,工人們正在有序工作。生產流水線上,經過14道工序2次測試后,整機機箱便完成組裝。

疫情發生以來,萬柏林區緊扣“科學”和“精准”這兩個關鍵詞,為安全有序復工按下了“快進鍵”。

進一步加大政策扶持的契合度和精准度。出台了關於復工、復產、復崗、復學等各類文件21個,建立了企業復產復工“指導員”制度,上門服務、指導解決企業復工難題。出台政策匯編,梳理含有真金白銀的相關政策扶持企業發展。領導干部深入企業、深入一線,及時掌握並消除復工復產的堵點、難點,填補政策措施的缺陷、不足,努力提高政策措施的質量和效果。

目前,山西長城七八五工廠已全面復工,生產基於“PK體系”飛騰CPU+麒麟軟件OS的計算整機產品,日產500台,預計全年產量30萬台。同期在建的137智能制造基地將於2020年7月1日正式投產。

精准防控,全力奪取“雙勝利”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萬柏林區政企攜手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切切實實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作為萬柏林區的重點工程,太原吾悅廣場在春節、疫情期間並未停工,2個月內,連續挖土約30萬方,超過去年一年的工作量,保証了在雨季來臨之前完成土方作業,確保了基坑安全,大幅提升了工期近6個月,為后期精雕細琢施工、爭取提前9個月開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樣一來,預計將增加營業收入約1.5億元。由於土方施工計劃提前,項目的年度投資可以完成8億元,較原計劃翻了一番。”太原吾悅廣場相關負責人激動地說。

工期大幅提前,施工更加精細、投資預計翻番……一系列良性循環的背后,主要得益於萬柏林區復工復產“組合拳”中的創新“五包一”推進機制。

全區強化“轉型為綱、項目為王”的發展導向,以總投資2303億的123個項目為抓手,創新建立組團式包聯項目幫扶機制,成立項目建設領導組,分成9組“五包一”包聯推進50個產業轉型項目,還單設一個公檢法施工環境保障組,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同時建立一事一表制,採取日匯總、周調度的方式,著力解決制約項目開復工進度的問題。

不僅如此,疫情防控期間,萬柏林區還通過電話、微信、網絡信息平台等“動態聯系”和線上方式跟蹤服務企業,採取“線連線”“屏對屏”“網連網”等招商方式,確保服務企業不掉線、項目推動不停滯、招商力度不減弱。

截至目前,正在招商洽談的58集團北方研發總部、春蕾康養——愛心家園項目、大悅城項目、東社片區改造項目等7個項目,總投資約300億元,涵蓋智能制造、新能源、大數據、科技服務等產業。其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區項目——寶能新能源汽車產業園,總投資150億元,預計3月底開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萬柏林區將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疫情影響,不僅要復工復產,更要實現達產達效。

下一步,全區將上下合力,全面激發動能、釋放潛能,形成全鏈條的保障機制,助力企業實現從原料供應、生產運行到市場保障全面協調健康運轉,助力復工復產的各類企業盡快釋放產能。同時,善於化危為機、統籌謀劃,把復工復產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培育壯大起來。(攝影:史俊剛)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