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裝上司法“助推器”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2020年04月23日16:0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3日電(張婷婷)今日,從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山西省法院制定出台《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促進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全省各級法院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審判工作,著力營造山西創新創業的良好社會環境和法治環境。

據悉,此次發布的《意見》,是為了適應全面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總體形勢,進一步提高山西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進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及要求,實現山西省深化轉型綜改發展戰略目標,提出的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新舉措、新要求。

《意見》共七部分30條內容,從知識產權審判總體要求、健全完善訴訟証據規則、推進審判方式改革、突出重點精准審理、加大對侵權行為懲治力度、完善“三合一”審判工作機制、推進司法公開等方面,較好詮釋了我國知識產權的國家戰略和司法政策,並立足山西省省情提出了針對性的工作舉措,是全省法院服務山西經濟發展、科技創新、營造山西良好創新環境、營商環境、法治環境的重要措施,為今后一段時期加強全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促進創新發展提供了具體指引。

《意見》指出,全省法院知識產權審判要充分保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高點定位、問題導向、改革創新、開放發展的原則,深化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樹立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要實行“司法主導、嚴格保護、分類施策、比例協調”的知識產權司法政策,完善糾紛解決機制,加強專業化審判水平,努力將山西省法院建設成為科技創新的助推器、爭端解決的優選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