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太谷區  晉中告別單區市歷史

2020年04月26日11: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26日電(趙芳)26日上午,晉中市太谷區成立大會在山西農產品國際交易中心召開,標志著晉中市正式告別了單區市的歷史,迎來了榆次區之后的第二個區——晉中市太谷區。晉中市太谷區的成立,將進一步加快太谷城市化、工業化、現代化進程,拓展晉中城市發展空間、拉大城市框架,促進晉中市乃至太谷區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太原都市圈,進而帶動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的一體化發展。

據了解,此次晉中市太谷區成立大會還包括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六大基地”集中開工儀式和現場觀摩等活動。

2019年12月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網站發布《國務院批復同意晉中市部分行政區劃調整》的消息﹔2019年12月17日,省政府同意太谷撤縣設區(晉政函〔2019〕122號)﹔2020年3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太谷縣撤縣設區若干問題的決定》﹔2020年4月26日,晉中市太谷區成立大會召開,太谷區正式成為了太谷新的名片。

太谷,位於山西省中部,地處晉中盆地,總面積1050平方公裡,轄3鎮6鄉3個城區152個行政村,人口32萬。其緊鄰省城太原,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境內有大西、太焦兩條高鐵,太長、榆祁兩條高速,晉中綜合通道、太太路兩條快速通道,是太原都市區“一主一副一區多組團”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太谷歷史文化悠久,經濟商貿發達,是聞名遐邇的晉商故裡。明清、民國時期,太谷富商巨賈雲集,是山西乃至華北的金融票號中心,享有“旱碼頭”“中國華爾街”之美稱。太谷秧歌、形意拳、龜齡集、定坤丹、安宮牛黃丸5個項目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孟母文化節、國際形意拳交流大會成為太谷馳名中外的“文化品牌”。

近年來,山西農谷戰略布局實施,特別是國務院批復同意建設山西晉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第六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產品交易博覽會、晉中市首屆農博會、兩屆太谷論壇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相繼舉辦,並將太谷定位永久會址,太谷迎來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太谷撤縣設區,必將引發資源、人才、物流等要素的集聚效應,進一步加快太谷融入晉中市中心城區和太原都市區發展的快車道,進而提升整個城市的發展空間與后勁,實現區域共融共享發展,為山西高標准建設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區提供有力支撐。

“撤縣設區,掀開了太谷歷史的新篇章、開啟了太谷發展的新紀元。“區委書記劉偉表示,在全縣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開創太谷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一定能夠早日建成繁榮富饒、美麗幸福的新時代金太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