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覆蓋面 增強實效性 健全活動機制

山西群眾文化惠民工程開啟“雲端”服務

2020年06月18日06:55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群眾文化惠民工程”是山西省政府2020年10件民生實事之一。為進一步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基層文化惠民工程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健全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傳承和創新發展優秀傳統文化,激發基層群眾文化創造力和參與活動熱情,日前,“山西省群眾文化惠民工程”網絡活動平台在山西公共文化超市雲平台正式上線。平台將通過“群文服務品牌”“文藝隊伍”“能人藝人”“文化帶頭人”“各地風採”等活動專欄,以視頻、音頻、圖片、文字、活動直播等數字多媒體形式,展示山西省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示范引領帶動全省各級開展地方特色文化活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使全省群眾文化活動常態化、規范化、品牌化。

據了解,我省群眾文化惠民工程主要包括5方面內容:

塑造一批群眾文化惠民服務品牌。以省級群眾文化品牌活動赴基層開展惠民活動為引領,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每年扶持20項群眾文化品牌,赴縣鄉村各基層廣泛開展“送文化下鄉”,帶動基層社會組織、群眾隊伍,結合利用本地具有的地方風情、民俗特色及傳統節日,開展地方特色文化活動,年均場次不少於2000場。

培育一批鄉村群眾文藝隊伍。以縣域為單位,每年培育4000多支能夠體現濃郁本土特色和鮮明地域特點,堅持自發常年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對當地文化活動有示范帶頭作用,活動內容導向正確、積極向上,弘揚優秀文化,能很好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的鄉村群眾文藝隊伍(文藝小分隊)。

挖掘一批鄉土文化能人藝人。以縣為單位,每年挖掘2000多名能夠長期堅守群眾文化工作崗位(不少於3年),熱愛群眾文化工作,積極參加當地群眾文化類活動,具備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和職業操守,具備一定的文藝專長,能傾心傳授技藝,有傳承弟子且有一支口手相傳的隊伍,能夠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在當地具有一定影響力和帶動作用的鄉土文化能人藝人。

培養一批鄉村文化帶頭人。突出帶動性、示范性、群眾性、鄉土性,每年培養培訓4000多名鄉鎮(街辦)、村(社區)級愛農村、有特長、會組織、善管理、人品好,熱愛群眾文化事業,群眾認可度高,長期致力於地方文化建設,具備一定管理基層陣地和組織指導群眾開展文化活動的能力和條件,在群眾中有一定的影響力和凝聚力,經常性帶動一定數量群眾參加文化活動的鄉村文化帶頭人。

配送一批專業文藝演出。繼續開展“免費送戲下鄉一萬場”活動。(記者孫蕊)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