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黨建引領 歸化村實現“三零”目標

2020年06月18日16: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走進離石區信義鎮歸化村,村容整潔靚麗,綠樹成蔭的道路中央懸挂著“創建‘三零’示范村”的醒目標語。“自‘三零’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構建“鎮-村-片區”三級網格,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確保實現“三零”目標。”歸化村村主任李振茂介紹說。

信義鎮歸化村距市區26公裡,總面積10平方公裡,現有人口1026人。近年來,該村大力學習“楓橋經驗”,對全村實施網格化管理,配備了專職網格員,履行“矛盾糾紛調解、治安巡邏、法治宣傳、安全預警、重點和特殊人群幫教”等八大員的職責,以“小網格”促“大治理”。

同時,該村推進“三治融合”。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作用,讓村民全程參與村級重大事項,尤其是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擺出來讓群眾議,使群眾的事情群眾辦,群眾的事情群眾說了算,保証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發揮法治保障作用,通過入戶走訪開展普法宣傳、專門聘請法律顧問定期舉辦“法治大講堂”、法律知識講座,建設法治文化廣場,切實提高村民尊法懂法、學法用法意識。發揮德治教化作用,通過制定完善村規民約、每年評選星級文明戶,開辦道德講堂、設置以孝為核心的文化走廊,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特別是村民自編自導自演的反映農耕文化的實景劇《溝梁上的土疙瘩》,在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看的同時,也大大激發了村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逐漸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村風民風。

歸化村先后榮獲山西省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山西省農村衛生整治示范村、連續多年呂梁市“五好”農村黨支部、“平安離石建設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此外,該村堅持將“三零”創建工作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機結合、一體推進,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不斷改善村內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鄉村旅游,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今日的歸化村靠全面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不斷強化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繼而推動實現了‘三零’目標,這為全村各項事業發展營造了安全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老支書侯吉大欣慰地說。 (王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