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嵐縣:朵朵羊肚菌撐起百姓“致富傘”

2020年06月22日16: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盛夏六月,驕陽似火。走進嵐縣界河口鎮樓坊坪村飲馬池茂盛農業產品專業合作社,一股清涼氣息扑面而來,絲絲涼風讓人舒爽愜意,遠處的飲馬池高山青翠、奇石嶙峋。在這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中,晾晒在空地上的羊肚菌散發出的菌香越發豐厚濃郁。走進不遠處的種植大棚,隻見一簇簇、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撐起褐色小傘,長勢十分喜人。村民在大棚內來回穿梭,小心翼翼地採摘新鮮的羊肚菌。一個個狀如羊肚的珍奇菌類羊肚菌被放在筐中,如一個個散落的珍珠,煥發出別樣的風採。

作為公認的珍稀食藥兼用菌,羊肚菌又被譽為“菌中之王”。其香味獨特,營養豐富,功能齊全,食效顯著,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和醫用價值,民間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樣滿山走”的說法。但由於羊肚菌對種植環境的要求非常高,雖然現在已經攻克羊肚菌人工栽培難題,但出菇不穩定、產量低等諸多問題依然困擾著每一個羊肚菌種植者。為此,嵐縣飲馬池茂盛農業產品專業合作社與山西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積極引進實施中國科協科普惠民羊肚菌引種試種項目,並於2019年試種成功,今年5月成功出菇,目前羊肚菌種植面積穩定在6畝,產品全部上市銷售,合作社還通過對鮮食用菌初加工延伸產業鏈,產業效益得到雙提升。

“我們合作社種植的羊肚菌背靠飲馬池風景區,呼吸著無污染的空氣,飲著天然甘甜的山泉水,夏季最高溫度在28℃以下,涼爽無比,最適宜羊肚菌的生長,所以產出的菌營養價值也更高、品質更優。”茂盛農業產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殿雍自豪地說道。

據了解,該合作社種植的羊肚菌作為高端市場蔬菜品種,鮮菌價格每斤能賣到150元左右,畝產收益非常可觀。近年來,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土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在流轉村民土地,為村民提供分紅的同時,還幫助農戶就地就業增加工資性收入,吸納當地貧困戶從事田間管理、菌菇採摘等生產勞動,帶動農戶30戶,並利用農村剩余勞動力90多人,每人每年平均工資高達2萬元以上。正在大棚裡忙著採摘的貧困戶范建明更是深有感觸:“我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也掙不下幾個錢,自從2016年加入合作社,主要工作就是給菌菇澆水、施肥、採摘,工作量不大,每個月還能有2600元的穩定收入,而且合作社管吃管住,讓我不知道省下多少錢。現在兩個孩子大學畢業了,家裡更是在縣城買了套房,生活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合作社帶領我們走上了小康之路。”

致富不忘桑梓情,下一步,合作社還准備種植反季節靈芝等食用菌,通過發展自身特色產品,不斷引進優良品種,豐富產品種類,打造長短周期相結合、多模式生產的發展格局,建設全縣食用菌之鄉,樹立嵐縣食用菌品牌形象,帶領更多人依靠發展種植食用菌走上脫貧致富道路。(杜麗君 梁瑞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