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興縣:發展綠色谷子 助力精准脫貧

2020年08月18日11: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8月,烈日炎炎,正是鋤鏤谷子的關鍵時刻,蔡家會鎮庄頭村的馬巧連夫婦正馬不停蹄地鋤鏤自家的谷子。

“鋤鏤是谷子成長的關鍵環節,對於谷子顆粒的飽滿起著關鍵的作用,種植戶們都要趕時節完成好鋤鏤作業。”馬巧連介紹,種植谷子非常麻煩,不但工序多、苦力重,關鍵種出好產品也未必能賣上好價錢,所以,以前村民種植谷子多數只是為了自給自足。

為了解決種植戶的后顧之憂,近年來,興縣縣委、縣政府在推出222+N扶農政策的基礎上,建立龍頭企業幫扶種植戶,以此鼓勵大家種植糧食的積極性。所謂的222+N指的是興縣農業產業發展規劃,意思是人均兩畝綠色谷子、兩畝中藥材、兩畝雜糧+其它糧食。

像馬巧連夫婦一樣,在政府的幫扶引導下,庄頭村所有的農戶都開始調整了產業結構,成為了興縣山花爛漫農業開發公司的綠色谷子基地。基地帶動了農戶種植谷子的積極性,而且谷子種植各個環節也更加規范有序,品質也在不斷提升。

蔡家會庄頭村位於蔡家會鎮大度山腳下,境內土地肥沃、空氣清新、遠離污染,是發展綠色種植的優良區域,這裡種植的谷子,顆粒飽滿、營養豐富、口感佳,深受消費者的歡迎。

據悉,蔡家會庄頭村有322戶846口人,土地3861畝,所種谷子品種為晉谷21號。2019年,該村共種植谷子1000畝,畝均純收入約1200元,共有300戶農戶種植。(曹永亮 張亞東)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