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研平台 山西大學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研究院成立

2020年12月01日17: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2月1日電(李夢文)今日,山西大學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研究院揭牌成立,這是繼雲岡學研究院之后,山西大學又一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據介紹,研究院將依托晉產中藥材、小雜糧、康養旅游等資源優勢,匯聚校內外生物醫藥與大健康領域高水平人才和自然科學與人文社科優勢學科資源,構建“基礎與應用學科交叉融合”的創新生態,為健康山西服務,為三晉人民育才。

研究院確定了“健康產品制造”和“健康服務”兩大板塊共5個研究方向。健康產品制造板塊包含“新藥創制與上市藥品再評價”“醫療器械與醫藥材料研發”“健康相關產品研發”3個研究方向,旨在將尚處於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項目,如治療抑郁症中藥新藥柴歸顆粒、治療靶向抗腫瘤藥物谷糠過氧化物酶、重大慢病熒光診療試劑與檢測技術研發等,通過研究院技術平台開展項目孵化,向“新藥開發”延展。

健康服務板塊包含“康養綜合服務體系構建”“地域性重大疾病病機與新干預技術研究”2個方向,利用平台建設推動實現“大健康”學科資源和研究力量整合,通過心理問題的預防測評咨詢干預、慢病患者的運動、疾病流行病學與預警系統研究等項目,把優秀科技成果轉化為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回饋政府和社會期待,向人民群眾提供一體化健康服務。

成立儀式上,山西大學與廣譽遠中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連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陽泉市裕盛源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華艦大健康教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依次交換了《廣譽遠傳統經典名優中成藥的二次開發研究》《傳統發酵食品品質提升及相關功能產品研發》《降血壓功能醋粉研發》《基於連翹葉的飼料添加劑研發》《導引康養綜合服務體系構建與指導》合作協議文本。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