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博物館晉升國家一級博物館

2020年12月23日15:2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2月21日,中國博物館協會公布了第四批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名單。大同市博物館由國家二級博物館晉升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大同市雕塑博物館直接獲評國家二級博物館。

大同市博物館是一座綜合性地志博物館,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宣傳、展示等功能為一體,2009年被國家文物局認定為國家二級博物館。該館持續探索“總分館”發展模式,現有一座總館,以及梁思成紀念館、平城記憶館、魁星文化博物館、明堂遺址博物館等八座分館。

據了解,大同市博物館現有館藏文物17萬余件,珍貴文物3372件,其中一級文物251件,二級文物297件,囊括了陶器、瓷器、銅器、金銀器、字畫、文獻、經書、貨幣、紡織品等31個大類。

大同市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民族融合是大同城市文化的靈魂,是最鮮明的地域文化特征,該館各時期的藏品充分印証了大同的地域特色,已日益成為宣傳大同、展示大同歷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大同市雕塑博物館則是我國目前唯一一座雕塑專題博物館,主要開展雕塑藝術作品的收藏、展覽、研究和公共教育工作,以“學術性、歷史性、經典性、代表性”為主旨,以20世紀現代雕塑的起源和發展為脈絡,通過展現歷史重大事件、重要節點、重要人物等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經典作品為主體,輔之以中國雕塑百年發展史,以固定陳列展現中國現代雕塑的歷史走向及發展脈絡為主線的雕塑作品,填補了中國近現代雕塑收藏陳列的空白。

據悉,目前館內已收藏國內外雕塑作品2089件(組),涵蓋了當代老、中、青、少全年齡段作者創作的雕塑藝術精品。(馬靜波 張詩珩)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