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通了,生意越做越大

——訪革命老區山西蔡家崖

2021年02月15日07:51  來源:光明日報
 

大年初二,位於山西呂梁的晉綏邊區首府、革命老區興縣蔡家崖村的紅色旅游一條街上,年味兒十足,滿是春意。吃油糕、喝米酒、品羊肉……火紅的燈籠映照著人們燦爛的笑臉,寄托著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

蔚汾河畔,汽笛悠揚。藍天白雲之下,“蔡家崖號”列車緩緩駛入了黃河之濱的山西興縣蔡家崖站。

節前剛剛乘著“蔡家崖號”回鄉的蔡家崖村姑娘溫菲悅指著列車說,這幾年來家鄉旅游的人越來越多,身為蔡家崖人,自己感到很自豪。溫菲悅在北京工作,趁著假期,她和同學相約來到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瞻仰革命先烈。“這裡原來交通不便,回一次老家要折騰好長時間。現在蔡家崖專列開通后,回家方便多了。”溫菲悅說。

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興縣是著名的晉綏邊區(解放區)首府、晉綏軍分區司令部所在地,是八路軍一二〇師的主戰場之一,也是革命聖地延安的屏障和門戶。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踏上興縣的土地並在這裡戰斗和生活。中國共產黨的高級干部王若飛、秦邦憲、葉挺、鄧發和著名教育家黃齊生犧牲在了興縣黑茶山。革命戰爭年代,興縣以貧瘠的土地開荒100余萬畝,供養邊區4萬余名黨政軍人員,9萬人口的小縣參軍參戰支前過萬,犧牲千余,捐獻銀洋93萬元,北上南下支援開辟新解放區工作的干部達780余人,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

2018年6月,往返於山西太原和革命老區興縣的“蔡家崖號”列車正式通車,結束了這個晉西北老區不通客運列車的歷史,也讓老區人民迎來了新生活。隨著當地紅色旅游日漸興盛,各地游客慕名而來,乘坐“蔡家崖號”前來參觀紅色文化。“以前想都沒想過我們這裡能通火車。”蔡家崖村村民溫二油動情地說。

做了30多年豆腐生意的蔡家崖村村民溫喜兒告訴記者,火車通了以后,他的豆腐最遠能賣到太原、忻州甚至出省銷往內蒙古。望著蜿蜒穿行在山間的鐵路,溫喜兒滿懷期待:“要搭著紅色旅游的順風車,把生意做得更大些。”

蔡家崖村第一書記賀建軍說:“在基層工作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黨和政府政策的溫暖和普惠,感受到農村群眾的淳朴厚道。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興縣的農村正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到處都譜寫著新風尚。”

(本報記者 張亞雄)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