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談“干貨”  山西大同大學這場務虛會很“實”

2021年03月06日23: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3月1日、2日,山西大同大學黨委班子召開2021年度務虛會,重點圍繞學校當前及未來的改革發展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研討,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准脈搏、明確方向、細化思路、實化舉措,從而為學校“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學校向更高目標進發匯聚更大力量。

務虛會現場氣氛熱烈,山西大同大學校長馮鋒首先帶頭,緊密聯系高等教育當前形勢和學校實際,圍繞學校“十四五”規劃和2021年度重點工作,就學校的未來發展、教學工作、平台建設、人才隊伍建設、民生工程等七個方面的工作娓娓道來,明方向、定目標、談思路、話舉措。

與會校領導結合分管領域的工作,部分職能部門負責人結合各自部門工作作會議發言。大家放眼全國全省高校的發展現實,立足學校的建設發展,著眼學校未來,結合國家和山西省有關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目標擺進去,暢談基層黨組織建設、人才強校,暢談三個調整優化、學科建設,暢談宣傳思政工作、校園文化建設,暢談政治監督、體制改革,暢談校企合作、招生就業,暢談教育評價改革、五育並舉,暢談學校“十四五”發展目標。

山西大同大學校黨委書記弓永華對這次務虛會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5點意見:尋找發展新方位。在變局中開新局,對照看齊、系統謀劃、從而找准自己在山西、在全國高校發展進步中的定位,增強決策的科學性、預見性、實效性﹔提高人才培養力。必須緊緊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力這個核心點,聚焦人才培養、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機制,聚焦體現價值、夯實立德樹人五育並舉,聚焦彰顯個性、體現學校人才培養的“時代特征、大同特點、同大特色”,不斷增強辦學底蘊,把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增強專業契合度。要結合省委“三個調整優化”戰略部署要求,以“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建設思路,緊扣地方性,強化應用型,優化綜合性,把有限的資源和力量集中到建設優勢專業、特色專業上去,增強學科專業結構與產業結構的契合度,實現專業建設的“強、優、特、新”﹔加深地方融合度。融入地方辦學是地方高校轉型發展的目標和活力所在,要努力構建與地方互相推動、互相促進、互相融合良好發展局面﹔要主動服務,本著“以服務求支持,在貢獻中求發展”的思路,主動服務地方經濟﹔要推動合作,按照“合作雙贏、優勢互補”的原則,對接地方經濟社會、行業企業現實需求,創新校地合作發展機制,推動實現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突破、新發展、新提升﹔提升師生滿意度。要以服務師生為主線,以師生滿意為衡量工作質量的最高標准,改善辦學條件,助推成長成才,突出問題整改,在優化服務上下功夫,不斷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王麗芹 余致楠)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