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三晉文明 山西發布2020六大考古新發現

2021年03月29日21:2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29日電(段思齊)2021年是仰韶文化發現100周年,也是中國考古學誕生100周年。為展示山西考古工作的最新成果,今日,首屆山西考古新發現論壇在太原舉行,12項考古發掘項目入圍,涉及山西8個地市,涵蓋新石器時代至元明各個時段。

經過演示匯報、評議、投票等環節,運城夏縣師村新石器時代遺址、忻州偏關天峰坪新石器時代遺址、運城垣曲北白鵝東周墓地、朔州朔城區后寨戰漢墓地、陽泉城區平坦垴漢代古井遺址、大同平城區七裡村北魏墓地共6個項目成功入選“2020年度山西考古新發現”。

其中,運城夏縣師村新石器時代遺址和運城垣曲北白鵝東周墓地已進入“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候選名單,這對於追溯中華文明源頭、探索人類文明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運城夏縣師村新石器時代遺址揭示出的仰韶早期夯土遺存,是黃河流域目前發現最早的夯土,對研究中國夯土工藝的起源具有重要價值。此外,同樣出土於師村遺址的4枚仰韶早期石雕蠶蛹,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石雕蠶蛹形象,與絲綢的起源和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存在密切關系,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標識之一。

據介紹,2020年,山西省考古工作成果頗豐。全年累計開展考古發掘96項,其中主動性考古7項,配合基本建設考古89項,發掘面積達16000多平方米,出土文物達9000余件/組,實施了12項現場文物保護和搬遷工作,在保証學術任務的同時,諸多基本建設中文物得到全面保護。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