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文化  《晉綏日報研究文存》在呂梁學院首發

2021年04月02日09:1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呂梁4月2日電(趙芳)4月1日,由復旦—清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教學研究基地、中國新聞史學會、山西省晉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與呂梁學院共同主辦的紅色文化與新聞傳播學術研討會暨《晉綏日報研究文存》首發式在呂梁學院開幕,呂梁學院晉綏研究中心一並舉行揭牌儀式。

“在黨的百年華誕即將來臨、黨史學習教育扎實起步深入開展之際,我們在此舉辦論壇,共同研討中國共產黨創辦晉綏新聞事業的理論與實踐,總結弘揚《晉綏日報》為黨和人民新聞事業奮進不息、艱苦奮斗、實事求是為真理而斗爭、發動全體人民支持新聞事業共同辦好報紙的優良傳統,深入探究新時代新聞事業創新發展的趨向與路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開幕式上,呂梁學院院長殷杰向參會的專家和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

呂梁是一塊英雄的土地,革命英烈在這裡拋洒熱血,紅色基因在這裡代代傳承。作為這片紅色土地上的唯一一所本科高等院校,呂梁學院學校堅持以呂梁精神辦學育人,將傳承弘揚紅色文化作為戰略工程、鑄魂工程,將呂梁精神與呂梁紅色文化教育融入課堂教學、科學研究、校園文化建設與社會實踐活動之中,立項建設紅色文化旅游多學科融合學科群,成立了晉綏研究中心、呂梁精神研究中心,設立了“呂梁學院紅色講堂”,不斷加強對呂梁精神與呂梁紅色文化的研究與傳播。

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山西省晉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一直致力於走進晉西北老區,幫扶濟困、捐資助學。基金會已連續五年在呂梁、忻州地區組織“晉綏情·陽光助學公益活動”,捐款709萬元,先后資助1418名老區的寒門學子圓夢大學,目前在985/211大學就讀的有226名。基金會還一直協助當地政府和駐軍,努力在呂梁山尋找收遷散葬八路軍烈士遺骸。迄今已有655位烈士被接回晉綏解放區烈士陵園安葬,其中540位是無名烈士。

晉綏邊區老一輩革命家后代,《晉綏日報》老報人的后代,我國高校和研究機構的一流學者,新聞研究專家,呂梁市委市政府領導,呂梁地方史、文化史研究專家等出席此次會議。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