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亮绝活!山西非遗云端“火”起来

2020年11月24日11: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1月24日电(桑莉媛)展示技艺,亮出绝活,尽显非遗之美。今日,以“游山西·读历史”为主题,2020人民网“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非遗专场在太原市清徐县开幕。来自山西全省24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将通过两天三场直播展演,让广大网友在“云端”感受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砖雕制作有十几道工序,三十多个步骤。每一道步骤都是纯手工完成。”“我现在为大家展示的是珐华器制作的两个核心技艺——珐华彩和立线描。”“非遗文化是一定要传承下去的!”“大饱眼福,名不虚传。”“乘风破浪的‘非遗’,我们来了。”直播现场,非遗传承人纷纷亮出看家绝活,其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底蕴,吸引了全国各地广大网友的“围观”点赞,并迅速收获了一众粉丝。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非遗项目丰富多彩、独树一帜。戏曲、剪纸、面塑、花馍、唢呐、锣鼓、皮影戏、泥塑、蛋雕、陶瓷、漆器、社火、刺绣、莲花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特色鲜明、弥足珍贵,兼具历史与现实意义,是海内外游客认识山西、感受山西、品味山西的生动载体。

近年来,山西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突出位置,非遗保护形成新的气象和格局,非遗传承实践日趋活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截至目前,进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16项,确定项目保护单位168个,位列全国第三。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537项、保护单位942个;市级项目1534项,县级项目4010项。现有国家级代表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0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109人、市级传承人1855人、县级传承人3502人。

以“助力脱贫攻坚 唱响山西品牌”为主题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赛区,由人民网、山西省委网信办、山西省扶贫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自9月3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先后举办了“脱贫攻坚”“山西药茶”“吕梁山护工”等专场,总报名人数超过5000人。

作为山西赛区的压轴大戏,山西非遗专场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网山西频道共同主办,清徐县文化和旅游局、晋韵文化产业园承办。活动旨在带领广大网友走进山西这座可以触摸、可以亲近、可以对话的“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展示山西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向广大网友发出来山西旅游,探索五千年文明故事的邀请,推动“游山西 读历史”活动全面开花,深入人心。

人民优选是人民日报社旗下综合消费服务平台,今年以来,该平台以柞水木耳、大同黄花菜、湖北地区相关产品为抓手,陆续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传播推广和销售拓展。为有效助力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工作,“人民优选”发起了“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活动。(摄影:郭巨峰)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