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師生“雲”集熱議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2020年03月11日09:1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在疫情爆發的這段時間裡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病毒的可怕、但是更讓我敬畏的是那些堅守在一線的白衣天使。這就是‘逆行者’精神!”3月9日,“疫情防控思政大課”上線,山西大同大學2.8萬多名師生,各自居家、相約雲端,與全國2000萬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課,山西大同大學組織師生進行了在線討論。

“逆行者”一詞在討論中頻頻出現,戰“疫”一線涌現出的感人案例震撼人心,“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這個“你”成為這個時代的符號,成為同學們口口相傳力捧的偶像。該校文學院一位同學說:“這是一個怎樣的國家,這又是一群怎樣的人!在突如其來的這場災難中,成千上萬的年輕志願者們匯聚成一道耀眼的光芒,給這個冬天溫暖,給武漢這座城市力量。我們怎樣,祖國便怎樣!”這一堂課,讓同學們更真切地感知、理解了何為“犧牲”,為何犧牲!

疫情防控戰很好地詮釋了什麼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速度和大國擔當,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對此,同學們感觸良多:“災難是一面鏡子,透過它我看到了一個更加真實的世界,一個更加立體的中國,一個令我驕傲的中國。”“這堂思政課,讓我們更深刻地看到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國力量,看到了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中國人民……如果說奇跡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馮秀軍教授的講課反響熱烈,同學們以鏗鏘響亮的話語,表達了在責任與擔當中“破繭成蝶、淬煉成鋼”的堅定心聲。“作為青年大學生的我們,要肩負起責任,聽從黨的指揮。帶著我們‘非典型’的青春破繭成蝶,變得更加堅韌剛強,相信百花盛開,我們必將自由奔跑,擁抱陽光。”“我一直記得魯迅先生對當代青年的告誡: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份熱發一份光。我們是什麼樣,未來的祖國就是什麼樣,希望大家都能將這段時間感受到的愛、責任與擔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兼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大學生,不負黨的期盼,堅定理想信念,擔當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高寅菲 王麗芹)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