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縣:壯大特色產業 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4月14日11:0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去年我家種植了10余畝梨樹,刨去開支我收入了10來萬元,今年我計劃再多種十幾畝,保准又是一個收成年!”興縣孟家坪鄉興華村村民白雲珍信心滿滿地說。實現農村穩定持續增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所在,近年來,興縣孟家坪鄉興華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積極發展適宜當地的產業項目,實現農村快速脫貧穩定增收。

興華村四面環山,土地貧瘠、山大溝深,全村500多口人以種地務農為生,過去是典型的貧困村。

精准扶貧攻堅戰打響后,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指導下,村裡根據地質氣候條件引進了雨露香梨這一新型產業。

今年57歲的白玉珍由於年齡大,不願離開村庄,隻能靠種田為生。為了幫助像老白這樣的村民脫貧致富,2017年村裡經過調研考察從省農科院引進玉露香梨種植項目,通過試種發現玉露香梨不僅產量大市場好,適宜該村發展。該村今年計劃實施400來畝玉露香梨,讓老百姓增加收入,壯大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成果。

目前,興華村的玉露香梨雖然沒有形成產業規模,但優質的品質、獨特的口感已在興縣形成了較大的影響。2019年興華村的玉露香梨代表興縣特色農產品,走進省農博會參展,受到省城市民的青睞,短短5天時間就被搶購一空。嘗到甜頭的村民們,今年紛紛開始種植雨露香梨。為了鼓勵村民種植雨露香梨這一特色產業的積極性,村裡還依托國家扶農政策,在縣農業農村局的指導下,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水果儲存冷庫。

如今收入翻番的老白,在著手擴大雨露香梨種植面積的同時,將家裡的房屋進行了翻修改建,還購置了小汽車,過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張亞東)

(責編:趙芳、常慧忠)